你的孩子不愛整理房間?心理治療師揭背後隱藏的大問題

書摘

當有一件你認為似乎很簡單的事,卻遲遲做不到的時候,背後其實隱藏著很嚴重的問題。舉例而言:不會整理、無法收拾房間、衣服、零碎雜物……,這種煩惱都只是冰山一角,在它們的下面,通常都還隱藏著更大的問題。

電視上經常看到的垃圾屋報導,在在顯示不會整理的人越來越多。這些人,都就是沒能珍惜自己內心的人,或者這就是內心沒有得到珍惜之下導致的結果。

經常有人來找我商量孩子的管教問題,他們會問:「我家的孩子老是把玩具弄得亂七八糟也不想整理。我該怎麼辦才好呢?」從公司下班回到家的丈夫看到家裡滿地的玩具時,有些妻子就會被丈夫責備說:「教育孩子收拾玩具是母親的職責。」

丈夫的想法是,自己忙於工作賺錢,所以跟家裡和孩子有關的事情都是妻子的責任。但是,可能丈夫本身就是個不會整理的人,又或者為了讓小孩收拾玩具,費盡唇舌訓斥小孩的妻子,其實也可能是不會整理的人。假使他們是會整理的父母,那麼孩子從一開始就應該能成為整理自己物品的人。

比方說,某樣玩具既是孩子非常想要,也是他自己挑選的,小孩就會對那個玩具產生依戀情感。既然是自己想要的玩具,是用自己的零用錢,或是幫忙做家事存下來的錢才買到的玩具,那一定會好好珍惜才是。

因為是對自己很重要的東西,要是不想弄丟也不想借給別人,即使父母不開口,孩子也會主動收拾玩具。就像有些古玩或愛好的收藏家,他們會珍惜自己的收藏品也正是因為非常喜歡。

你的孩子為什麼不願意整理房間?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孩子之所以成為不會整理的人,就是因為自己想做、不想做的基本欲望未獲得滿足所致。同時他們也是被父母單方面強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心情並未受到父母尊重的人。

這些孩子,就像是被不得不整理,但就是辦不到的這種義務和責任所束縛,而非發自內心想要整理。

實際上,在抱怨孩子不整理的父母當中,究竟有多少人會自己動手整理呢?無論是斥責孩子:「給我整理乾淨!」的父親,還是抱怨:「我家小孩的東西總是弄得亂七八糟。」的母親,這兩人真的都是喜歡整理的人嗎?

因此我認為,無視孩子的心情,從必須整理的想法出發,把不會整理當成問題看待,這反而才是個問題。由整理問題,我們可以看出其深處其實存在著另一個更大的問題,也就是父母究竟有沒有反求諸己,進而培養孩子正確觀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