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辦租金從歷史高峰重挫27% 今年港人移民英國將賣屋套現1500億港元

香港

中共硬推港版《國安法》,令媒體和言論自由大開倒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重判入獄14個月,更是讓港人坐立難安,再掀一波移民潮,導致香港辦公大樓租金大跌,而且今年移民外國的港人將賣屋套現1500億港元。

《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近日發布一份報告估計,今年會有大量香港居民要移民英國,香港屋主可能會出售大量房產,套現1500億港元(193億美元或5388億台幣)。

該報告指出,在2021年,香港可能有大約13,100至16,300戶家庭通過英國國民(海外)簽證(BNO)移居英國。這個數字代表有私人住宅家庭的0.9%至1.1%。當這些港人移居英國時,屋主可能會出售價值高達1500億港元的房地產。

中原地產的房屋成交量大增44%

英國政府計劃使擁有BNO身份的香港居民更容易獲得公民身份,這一計畫促使香港移民人數和出售住宅數量大增。香港最大的房仲公司中原地產的成交量較上年同期大增44%,至4萬多個單位。

不過,《彭博資訊》強調,這並不是說香港的房市很快就會陷入困境。中國的買家趁著這個供應增加的機會不斷掃貨。中原地產的數據顯示,4月份中古屋銷售金額有望升至23年來新高,達500億港元,這是市場活動活躍的一個指標。

該報導強調,香港的房價保持堅挺,目前價格僅比2019年中期的歷史高峰低5.4%。因為房貸利率降至10多年來的最低水準,大大增加買家入場意願。《彭博資訊》預測,中古屋房價今年將上漲5%至10%。

辦公大樓租金比歷史高峰大跌27%

辦公大樓租金沒這麼幸運,比歷史高峰大跌27%,房地產經紀人預計今年將進一步下降,因為港版《國安法》、美中關係摩擦和疫情已經衝擊辦公大樓租金;加上企業為降低成本和適應彈性工作時代,紛紛縮減規模。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港府最新統計數據,2月中環高檔辦公室的租金相當於每月每平方英呎(約0.09平方米)12.7美元,較2019年6月的高點下降27%,2020年的租金下降了10%左右。

高力國際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顏慧萍(Fiona Ngan)說,現在就是「優勝劣敗、適者生存」。顏慧萍預計,今年香港中環的高檔辦公大樓租金將下降8%左右。同樣,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其他房地產經紀人預計,中環高檔物業的租金將下降5%-10%。

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亞太區研究和諮詢部主管Simon Smith表示,國際公司和大型銀行面對極為困難的經營環境,目前正設法削減成本。

中環辦公大樓空置率創7年新高

租金是個明顯的削減目標。房屋仲介表示,對於總部位於黃金地段的公司來說,租金可能佔到運營成本的1到3成。仲量聯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截至2020年9月底,以涵蓋了租金、費用和稅的全部租用成本來計算,香港是全球最昂貴的辦公室租賃市場。

戴德梁行(Cushman & Wakefield)香港辦公大樓市場主管韓其峰表示,第一季各公司退租的樓面面積為24.71萬平方英尺。香港中環的空置率第一季達到10.3%,創2004年以來最高水平。空置率統計的是未來12個月內確認可用的空置面積和租約。

隨著租金下滑,辦公大樓的估值也在下降。根據世邦魏理仕(CBRE Group)的數據,截至今年3月,香港黃金地段辦公大樓的資本價值已較2018年中期的高峰大跌34%。

各行各業都在退租或不續租辦公室

各行各業都在縮減辦公空間,實行彈性工作制,以此降低成本,跨國銀行也在其列。

房仲透露,許多金融機構在部分租約期滿後沒有續約,其中包括渣打集團、星展集團、法國巴黎銀行和法國興業銀行。

除了金融業,值得注意的是高價羽絨衣、牛仔服飾商VF Corp.也將辦事處遷往其他城市。VF旗下品牌包括North Face和Timberland。

這家美國上市公司正在將區域品牌運營中心從香港轉移到上海,期望與中國消費者建立更緊密聯繫,該集團還將產品供應中心遷至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