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開講》黎方國:主升段才剛開始 台股上看2萬不奇怪!

股市投資

「主升段才剛開始!四季有春夏秋冬,現在才初夏,大家正要換短袖穿;當然冬天遲早會來,但是現在準備大毛衣還太早!」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以初夏來形容現在的行情,還不需要太擔心。

黎方國去年底提出2021年的BV行情(拜登Biden+疫苗Vaccine),目前仍認為行情欲小不易。

上市公司獲利太好,國泰金今年第一季就賺570億

「行情很好,傳產與電子股都會漲」。他今年預估企業獲利成長4成,傳產獲利成長更高,且不論塑化、航運、鋼鐵等原物料股都表現亮眼。

尤其之前很差的電子股如景氣循環股面板,去年還是虧損的,今年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第一季就貢獻了200億,今年上市公司獲利可衝到2.8到3兆,選股上電子、傳產都有機會,金融獲利更是可怕,國泰金控去年一整年賺了800億,今年第一季就賺了570億,整體上市公司今年獲利實在太顯著。

又如聯發科第一季EPS16.21元創新高,其實台股獲利創新高的公司比比皆是。加權指數去年年底約是14700點,若一切比照辦理,今年獲利成長4成,台股應該也要成長4成,理論上可看到19600點。這還只是平移式的評價,可能還有溢價空間,上看20000點不奇怪。

成交量爆天量?融資餘額創新高?都屬正常

很多人擔心成交量爆天量,目前台股市值約52兆,去年3月台積電一張300元,買賣1張30萬,現在台積電都漲到600,買賣一張要60萬。

假設一切條件不變,成交量自然而然要多一倍。聯發科去年400,現在已經上千元,即使張數沒有增加,成交量增加是一定要的,所以不必擔心暴量。現在成交量平均約4000多億,他認為,若是連續量縮幾天,表示大家不玩了,那才可能會變盤。「暴量是好事,現在是正常的。」黎方國說。

目前融資餘額約2600億,只佔市值52兆的5%,黎方國也認為「很健康」。他說,融資一定要增加,就跟剛剛提到,台積電一張從30萬變60萬是一樣的道理,融資要增加到3800億,才佔整體7%、8%,也就是融資還要再增加1000億,才是警訊。

積極型投資人買電子與傳產,穩健長線投資人買金融股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融資上升的過程中,就是台股主升段,等到融資全部都上轎,誰來抬轎?所以融資暴增初期,是台股主升段,融資增加是推升台股最大動能,使用過度才會是台股警訊。

今年全部都有機會。如果覺得電子股太貴,傳產擔心景氣循環,一定要買金融股。金融股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積極型投資人可以在電子與傳產股找標的,布局財報展望性佳,報價上揚及具有殖利率題材的類股,包括航運、鋼鐵、塑化、造紙、水泥、面板、銅箔、主機板及半導體等族群。

至於穩健的長線投資人可投資金融股。au/6ur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