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與房價上漲沒有必然關係」彭淮南:若是大幅提高利率將傷及無辜

金融圈

前央行總裁彭淮南29日獲頒清大名譽經濟學博士,他在致詞時提到任內為什麼不提高利率來因應房價上漲的問題,他表示,「利率的影響是全面的,而房地產只是整體經濟的一部份,如果是為了穩定房市而大幅提高利率會將會傷及無辜。」這番話似乎是在回應,前一陣子央行現任理事公開出書批評央行長期的低利率政策導致房價上揚一事。

彭淮南:低利率與房價上漲沒有必然關係

彭淮南指出,台灣住宅每100戶僅有26戶向銀行借款,利率對房地產的影響有限,他更引用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說法,若處理房價上漲,採取提高利率的方法是大而不當的措施,且IMF的實證研究也指出,低利率與房價上漲沒有必然的關係,像是2002~2006年,英國、澳洲的利率皆高於美國,但房價漲幅卻高於美國;且同期間日本維持低利率,但房價卻下跌。

彭淮南也強調,當時台灣的實質利率並未偏低,2009到2021年絕大多數期間,台灣的實質利率高於主要國家,甚至日本野村證券的研究也認為「台灣的政策利率並沒有偏低的問題」。

不過,面對如今的高房價又該如何解?14A總裁彭淮南則表示,房價除了從需求面處理、供給面也要處理,像是捷運向郊外延伸,若捷運延伸在半小時內可達的話,郊外房子也會比較便宜,他提到,自己年輕時也是從租房子開始、住在郊外,慢慢從蛋白區往蛋黃區移動。

稱讚楊金龍做得好,回應央行理事出書「人要有慈悲心」

今年4月初,央行現任與前任理事日前共同出版一本新書引發金融圈熱議,作者包含央行現任理事陳旭昇、李怡庭,以及前理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吳聰敏,而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更寫了推薦序,其書中就質疑,房價高漲、人才外流、產業升級不力都跟中央銀行脫不了關係,被外界解讀是引爆央行茶壺內的風暴。

彭淮南29日被問到此事時表示,自己雖然沒有看過這本書,但是只有一句話回應:「人要有慈悲心」,應該要予人以樂、拔人之苦,但對於後續不願多談。

不過,此次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未將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彭淮南則認為「很合理」,「不能你(指美國)跟我買東西,又說我(台灣)賣你的東西太貴。」認為這次現任總裁楊金龍與美國溝通財政部匯率報告一事做得很好。

談國際疫情升溫,先進國家無法獨善其身

另外,因應近期國際全球疫情再度升溫,彭淮南則相當憂心印度的疫情,他表示,有很多先進國家的諾貝爾獎得主寫信給美國政府,建議應該把疫苗的專利權釋放出來;或是先進國家不要採取民族主義,把多的疫苗給開發中國家,「假如開發中國家都可以很快控制疫情的話,對於先進國家也會有幫助,不能夠獨善其身,因為我們是地球村。」

彭淮南此次獲頒名譽博士是由清華大學科管院及台北政經學院所共同推薦,這也是繼前央行總裁俞國華之後的第2位名譽經濟學博士,包括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奧運田徑選手「飛躍羚羊」紀政、知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等人也都是清華名譽博士。 

在29日頒授典禮上,包括彭淮南夫人賴洋珠、大兒子彭文翰、二兒子彭文德等家人都難得現身,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柯建銘與新竹市議員鄭美娟、金控台灣董事長呂桔誠、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則是致上花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