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常常反覆疼痛?中醫師:2方法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醫療保健

「天氣一變化,膝蓋又開始莫名疼痛,走沒多久膝蓋就覺得無力。」55歲的陳先生,平常特別喜歡爬山,然而,雙膝卻開始隱隱作痛,連回家上下樓梯都開始有困難了。經過西醫的診斷發現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然而膝蓋退化,經過中醫針灸搭配西醫的復健等合併治療後,患者除了膝蓋痛改善,意外發現下背痛也很少再發生了,假日又再度去爬山,呼吸山上的新鮮空氣了。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什麼?

退化性關節炎,指的就是當膝關節軟骨修復的機制趕不上受損的速度,進而退化磨損,導致關節僵硬疼痛而影響活動。退化性膝關節炎造成許多中老年人或是久站久走的患者族群困擾,因其無法利用保守療法作有效的控制,天氣變化時膝蓋就開始隱隱作痛,行走伴隨疼痛僵硬感明顯。患者一開始只能吃藥止痛控制,最後嚴重需要更換人工關節,然而更換了人工關節後有部分的患者又容易反覆隱隱作痛。

用針灸調整下肢結構,減少膝蓋的異常張力

臨床上發現問題常常不是只有侷限在膝蓋,而是腸薦關節與胸腰椎常常也相互影響,透過不同的針法補瀉,採取不同的深淺與針灸方向去影響張力的變化,常常是可以改變下肢及膝蓋附近的結構與異常的張力。

搭配中藥,由內與外調整病人氣血

此外,有些患者本身體質虛弱,氣血流通不暢,需要搭配一些強壯筋骨藥物以補氣活血,如:獨活寄生湯、龜鹿二仙膠、疏經活血湯、左歸丸等,酌加牛膝、續斷、桑寄生、龜板、杜仲等。因此,還是要依照醫師經驗根據患者不同的體質,給予適當的治療模式。有些患者害怕針灸也可以先服用中藥治療若症狀無改善,再搭配針灸的使用。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中醫中心 黃奎祐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3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