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介十年磨一劍 小金雞晶心3月中掛牌

聯發科

是什麼樣的一家公司讓前總統府資政李家同在著作中點名是「台灣值得引以為傲的CPU公司」?答案是,晶心科技。晶心預定3月中旬上市掛牌,這家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少數親自掛名的公司,成立將近13年後,終於正式走入資本市場,雖然期間營運波折不少,但對比近期聯發科旗下其他轉投資的命運,晶心算是媳婦熬成婆、屬於幸運的一員。

晶心熬成婆將走入資本市場

晶心2005年因國家政策及矽島計畫成立,股東大有來頭,包括國發基金、聯發科、智原及聯電等等,雖目前大股東持股比例經過多次減增資後,已經相較早創時分散,但國發基金仍持有約16%是單一最大法人股東,聯發科旗下投資公司翔發則持有14.9%是第二大股東。

2016年7月日本軟銀宣布以320億美元,溢價43%收購矽智財公司ARM,這個併購案震驚全球科技業界,當時外界還不斷猜測軟銀的併購動機,甚至點名與鴻海一起攜手物聯網商機,因為多數手機應用處理器的核心架構來自於這家公司,若少了ARM將有超過七成手機無法運作,這個購併案凸顯矽智財公司在產業的地位,也讓晶心在業界的地位引起注意。

「我們可以想像得到每一個住戶都會需要洗手間,就有人專門設計洗手間,因此建築師可以向洗手間設計公司購買洗手間的設計藍圖,然後加到自己的設計藍圖中,建築師所設計的房屋就有洗手間了」,李家同這樣形容晶心,因為大多數人聽過半導體,也或許知道台積電的晶圓製造、聯發科的IC設計,但對於矽智財就顯的抽象,因此這家背後股東實力雄厚的公司,花了十年才走向資本市場,真的是十足的「十年磨一劍」。

ARM被收購,矽智財機會點浮現

ARM的被收購案,全球矽智財廠商可能大洗牌,晶心同樣處在這個機會點上,因為對於IC設計來說,台灣若能掌握核心設計,除了廠商開發產品可比競爭對手快,重要的是,還可以引領技術規格的制訂,所以李家同點名這是台灣值得引以為傲的公司,也是聯發科董事長親任董事長遲未卸下這個頭銜的原因。

晶心苦熬多年去年第四季單季轉虧為盈,總經理林志明指出,「處理器IP 設計在整個 IC 設計產業鏈最上游,有點類似鐵路或電信設施,前期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進行基礎建設,一旦設計完成,客戶開始量產,生態系統建構完備,就是一個可以持續銷售數十年,穩健回收權利金的產品。」

晶心未來營運表現有待觀察,但從經營團隊的臉上,不難看出苦熬多年邁向資本市場的喜悅,對國發基金、聯發科、智原等大股東來說更是鬆了一口氣。

聯發科轉投資際遇大不同

再從聯發科近期對轉投資的策略來看,原本2016年是轉投資的收成年,經過半年各家轉投資命運卻大不同。除了在上海A股掛牌的匯頂掛牌後大漲20根停板,市值超越聯發科因而一炮而紅外,傑發也因賣給中國四維圖新,每股可貢獻超過7元獲利,對聯發科都有實際貢獻,另外,矽智財的晶心、功率放大器的絡達走入資本市場原都是計劃中的事。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以通訊元件為主的絡達,過去幾年發展亮眼,曾是聯發科的小金雞,前年7月還以每股參考價155元登錄興櫃交易,股價一度大漲至260元以上。

但去年聯發科宣布暫停申請股票上市計畫,上周五再無預警宣布要百分之百收購股權,雖然聯發科說是為了內部資源整合,及深化加速物聯網市場拓展,但絡達短期走向資本市場之路告吹,對照晶心確定3月就可邁向資本市場,兩家同樣是聯發科轉投資的公司際遇很不同,也讓市場留下不少猜測耳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