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拒囤房稅》機車族無理由被課貨物稅但囤房卻免稅 高嘉瑜轟社會正義何在

房地產

台灣生育率被美國中情局預測為全球墊底,鄉民歸咎於房價高,政府打房是打假球,立法院29日討論囤房稅(僅詢答不討論條文),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財政部不實施囤房稅理由之一竟然是「資金雄厚的屋主,增加持有稅也不會釋出房屋」簡直太扯,立委高嘉瑜則拿機車貨物稅比較,「財政部對機車族無理由的課貨物稅,對囤房族卻遲遲不課囤房稅」是沒有社會正義之舉。

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9日上台質詢時指出,全國第一季六都房屋移轉棟數全面上揚,高雄、台中成長都超過20%,房市仍過熱,在財政部官網上公布的數據顯示,非自用而擁有一戶的人就有37萬多戶,「部長你看房市有沒有囤房現象?」蘇建榮回應「那要看囤房怎麼定義。」

財政部提五大理由拒囤房稅,曾銘宗一一打槍

蘇建榮所指的,其實就是財政部在官網上列出五大拒推囤房稅的理由,分別是一、囤房的定義困難,二、房屋稅容易轉嫁給租屋客。三、城鄉差距大,全國難有統一標準,四、對於資金雄厚的屋主,增加持有稅也無法促使其釋出房屋,五、韓國實施囤房稅也沒有效果,曾銘宗則針對這五點理由一一質問財政部。

「怎麼會定義困難,一點都不困難啦,你自用的都除掉三戶,非自用一戶、二戶、三戶,定義很清楚啦。」曾銘宗再針對第二點回應說,轉嫁給房客這個我也承認有可能啊,最重要是供需(讓房價恢復正常)啊。

針對課稅的基礎,財政部一直以城鄉房價差距大為不推的理由,曾銘宗說,這很容易靠立法來解決,把房價低的通通排除就解除問題了,例如100萬元以下通通不要算。

大戶就算課囤房稅也不賣房,立委嗆難道就不課了嗎

第四點讓曾銘宗感到最誇張,「對於資金雄厚屋主曾加持有稅他也不會釋出…你不能因為這樣就放著不做、你就不處理啊?我都看不下去。」

第五點,財政部主張根據韓國實施囤房稅的政策效果也不張,曾銘宗說,韓國有實施房地合一稅和囤房稅兩項,你怎麼不說房地合一沒效,所以不推房地合一稅。」

蘇建榮說,行政院的政策,囤房稅這是一個比較中長期措施,要審慎研擬,財政部沒有打假球,否則不會實施房地合一稅,但曾銘宗回他,中央銀行比你還積極,6月央行搞不好還會公布下一階段「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

毫無根據的課機車貨物稅,對囤房稅卻遲遲不作為

立委高嘉瑜則先質詢為什麼機車族要承受17%的貨物稅,根據其功能對騎車族非常不公平,能不能減低或者免除,蘇建榮回應已經有調降了。

「財政部還在用民國58年的貨物稅、奢侈稅理由來課徵機車族貨物稅,它的正當性在哪裡?」。但高嘉瑜說,但每天騎機車的人要被課貨物稅、還有隨油徵收,租屋族被房東轉嫁要承擔,課個囤房稅卻遲遲不課,怎麼用稅制去追求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