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染疫案擴大》1房務員確診 諾富特飯店全數撤離3人發燒 陳時中:恐有其他員工感染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2例為本土案例,其中1例為華航機師居檢飯店諾富特飯店房務人員,1例為確診機師同住家人;另有1名感染源待釐清的貨機機師確診,及2例境外移入病例。

諾夫特飯店人員全撤離,有3人發燒

華航機師染疫案風暴持續!目前累計10名機師(不包含於澳洲確診印尼籍機師)、5位機師家屬,及1名檢疫旅館員工確診,共有16人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為了釐清與防止疫情持續擴大,將召回諾富特飯店人員進行採檢並集中檢疫,共412位,其中員工207位、華航機師109位、外籍機師76位,及20名一般房客,令人擔憂的是,3名人員出現發燒症狀,其中2位同樣為房務人員。

陳時中說明,案1120為本國籍40多歲男性,為機場防疫旅館員工,近期無出國史,平時工作項目為檢查房間環境之清潔,偶爾協助機組員購買物品或送備品,工作期間佩戴口罩及手套。個案4月17日起陸續出現咳嗽、流鼻水、食慾不振及呼吸喘等症狀,並於19日至26日間3度至同間診所就醫,27日至醫院就醫,經診斷有肺炎情形,收治住院隔離並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21,血清抗體IgM及IgG皆為陽性)。

房務員3度就診感染時間長,飯店恐有傳播鏈

陳時中表示,該名員工目前病情嚴重,收治ICU病房,推測在15日就已經進入可傳染期,這期間共有6位確診機師在諾富特飯店檢疫,分別為案1079、1092、1101、1102、1105、1122。

陳時中表示,目前推斷案1120直接被環境感染的可能性不大,擔憂是有其他人員已經先被感染,然後在飯店形成傳播鏈,而案1120在人與人接觸間被感染,有可能傳播者在環境中留下病毒,而機師也在環境中被染疫。

他說明,因為機師都在檢疫期間,很難想像是由這個人(案1120)直接傳染給6位機師,所以他不見得會是個起頭,且飯店的清潔順序為,房客離房後,由消毒人員穿著防護衣、戴口罩、手套,及面罩進入消毒,靜至30分鐘後,再由清潔人員進入清潔,最後由房務員進入檢查,所以從過程來看,案1120接觸風險理應當低於清潔人員,不過,都還不敢斷言,所以才做出清空飯店的決定。

陳時中說,案1120獨居未與家人同住,已初步掌握接觸者107人,包括友人、職場接觸者及就醫接觸者等,其中4人列居家隔離、103人列自主健康管理,將持續調查個案活動史及接觸史,匡列可能接觸者,而案1120就醫的診所已暫時歇業。

另外,住宿於該旅館之人員移送至集中檢疫所檢疫,隔離天數計算方式與部桃事件相同,扣除已隔離時間,檢疫期滿14天後將進行採檢,已採檢39件該飯店之環境檢體送驗。

新增1名機師家人與1名機師確診,血清抗體增1人陽性PCR陰性

今日新增另1名本土個案與1名機師確診。陳時中表示,案1121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為案1078(華航機師)之同住家人,4月20日列為居家隔離接觸者並採檢,檢驗結果為陰性;個案4月27日因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情形,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18)。由於個案發病前2天為居家隔離期,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另案1078之接觸者中,截至目前除案1121發病確診外,其他家人及職場接觸者等共28人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陳時中指出,案1122為本國籍50多歲男性,為華航貨機機師,4月2日至4月9日曾執勤至美國,返臺後於防疫旅館檢疫至4月15日,期間無症狀,檢疫期滿採檢結果為陰性;個案4月19日再次執勤至美國,4月24日自美國經日本返臺,4月25日入境後返回住處居家檢疫,4月27日出現喉嚨痛及發燒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21)。已掌握個案同住接觸者1人,列居家隔離,職場接觸者調查匡列中。

目前華航機師染疫案,共1279位機師檢驗PCR檢測與血清抗體,在PCR檢測的部分,已採檢1101位,驗出1094位陰性、7位陽性;血清抗體則已採檢1099位,驗出1084位陰性、7位陽性。

陳時中說,多新增1位血清陽性,為昨日血清陽性3號女機師的先生,其PCR檢測為陰性。

陳時中也向民眾喊話,有可能需要被匡列、被隔離的人都盡量都做了,需要被採檢的也都做了,被匡列的都會在家裡面,在集中檢疫所,所以在社會趴趴走的人真的很少,可以在其他地方走的就是沒有被匡列隔離的,所以希望大家用同理心看待機師的家人,擔心的話就把口罩戴好,手洗乾淨。

疫苗施打再擴大,第一至第三類對象之同住者可供費施打

由於近期航空公司血清抗體陽性機師之同住家人陸續確診,考量醫護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以及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之同住者亦屬高感染風險族群,為盡速建立該等對象免疫保護力,自5月3日起,開放醫護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等實施計畫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之同住者公費接種COVID-19疫苗。

此外,診所及其他醫事機構(包括藥局、捐血機構、病理機構、醫事檢驗所等)未納入第一類接種對象之所有非醫事人員亦為高感染風險者,該等人員及其同住者亦納入本階段公費開放對象。

指揮中心呼籲,上述對象可透過接種預約網址或COVID-19疫苗接種服務專線,預約COVID-19疫苗接種事宜,並依預約時間日攜帶健保卡等身分證明文件準時前往接種。

增2例境外移入,5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另外,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自菲律賓(案1118)及墨西哥(案1119)入境。

指揮中心指出,案1118為菲律賓籍20多歲女性移工,今年4月7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進行檢疫,4月20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為陰性;檢疫期滿後,由公司安排至其他住所單獨自主健康管理,因工作需要,4月27日搭乘專車至醫院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6)。個案在臺期間無症狀,已掌握同車接觸者5人,均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表示,案1119為本國籍40多歲男性,今年1月至墨西哥洽公,4月18日返臺,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進行檢疫,4月24日陸續出現咳嗽及發燒症狀,4月26日經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23)。個案發病前2天為居家檢疫期,未與他人接觸,且就醫時接觸之人員均有適當防護,故無匡列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