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以南第二條生產線下半年量產 三星承諾將晶圓產能開到最大

產業動態

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三星電子的晶圓廠將產能全開到最大,在疫情大流行中,智慧手機和其他裝置的強勁銷售提升三星第一季的業績。

三星電子週四表示,全球車商和其他製造商努力為其產品搶購保足夠的半導體,三星的晶圓廠產能將開到最大,以應對晶片需求的飛漲。

三星當天預計第二季半導體部門獲利成長,因為全球短缺晶片,客戶搶購半導體,但是這很可能會影響第二季行動裝備和智慧手機的獲利。

這家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表示,其位於首爾以南的平澤市的第二條生產線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大量生產,應對對無晶圓廠客戶設計晶片的需求,這類公司委託三星製造晶片。

平澤第二條生產線下半年量產

三星去年5月在平澤市開始動工興建新的生產線,以極紫外光技術生產先進7奈米和5奈米晶片。這將有助於提高三星的產能,三星德州奧斯汀的晶圓廠在停電後已從3月下旬恢復生產。

該公司晶圓廠的副總裁Han Seung-hoon在電話會議上說:「我們下半年將通過平澤生產線投產,來最大限度地提高晶圓產能,積極響應不斷增長的需求。」

三星還表示,該公司計劃擴大委外製造晶片的數量,並與內部代工廠合作,以確保供貨無虞,並預期今年下半年全球將繼續短缺晶片。

Cape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Park Sung-soon表示:三星電子自己的代工廠已經滿手訂單,儘管內部有晶圓廠,但仍在增加外包數量。

增加半導體委外生產數量

三星宣布這一消息之際,汽車、科技和其他產業的製造商都在為自己產品搶購晶片,因為供應量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而這種需求是由新冠病毒大流行推動的。

本月初,白宮與三星、英特爾、台積電、通用汽車和其他公司的執行長舉行了會議,討論如何確保供應美國的晶片貨源穩定。

三星第一季的營業利益比去年同期增長45.5%,達到9.4兆韓元(84億美元),超過公司預測的9.3兆韓元。第一季營收成長18.2%,達到了65.4兆韓元,也高於三星預期的65兆韓元;淨利較去年同期猛增46.2%至7.1兆韓元。三星第一季營業利益比前一季增長3.7%,銷售額增長6.2%,淨利增長8.1%。

三星佔據全球19%的智慧手機市場

該公司表示,智慧手機、平板電腦、PC和可穿戴設備、其他產品銷售強勁。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三星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上佔據領先地位,去年佔據19%的份額,其次是美國的蘋果(15%)和中國的華為(14%)。

另外,在大流行期間,家用電器和電視的需求大增,消費電子部門的銷售也表現強勁,第一季實現約1兆韓元的營業利益。

Cape投資證券公司的分析師Park Sung-soon表示,新款Galaxy智慧手機熱銷,提高三星第一季的銷售額和獲利。 家用電器的需求也很旺盛。記憶體晶片、DRAM價格開始上漲。」

德州停電,三星晶圓廠報廢7.1萬片

然而,受奧斯汀晶圓廠生產短暫中斷的影響,三星半導體部門今年第一季營業利益從一年前的3.9兆韓元下降至3.4兆韓元。占全球供應量5%的德州晶圓廠從2月16日到3月下旬一直處於停工狀態,加劇現有晶片短缺的情況。

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商三星解釋說,由於停電造成停工約一個月,奧斯汀晶圓廠71,000片晶圓報廢,導致公司損失3,000億韓元至4,000億韓元。

三星表示,筆電和電腦廣泛使用的DRAM價格今年下半年將繼續上漲。而用於數據存儲設備的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三星表示,在一些應用領域的需求預計仍將超過供應。

根據研究公司TrendForce預測,因為許多人保持居家狀態,電信公司建設5G網路和伺服器,內建更多晶片以處理更多數據,所以,第二季DRAM晶片價格預計比第一季上漲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