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當現狀已無法維持 美中雙方正在努力製造「既成事實」

兩岸國際

本期「經濟學人」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左有中共五星旗、右有美國星條旗,並有軍艦、軍機光點,稱這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指台海若爆發戰爭將成災難,美、中須極力避免。

「經濟學人」文中表示,數十年來,中國和美國對台灣議題一直高度模稜兩可,讓有2400萬人的台灣得以維持和平。北京喊著只有一個中國,也就是他們統治的中國。美國一方面點頭,但過去70年來又一直確保其實有兩個中國。

然而,時至今日,這種策略性模糊已經失效。美國憂心恐怕無法阻止中國武力統一台灣。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今年3月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被問到,中國未來5到10年侵略或採取軍事行動的最可能潛在目標時表示,「台灣首當其衝」,甚至時間最快就在2027年。

有一種國與國之間的相互測試、相互較量,那叫做「既成事實的遊戲」,美中雙方現在在西太平洋的行動,就是在充分體現什麼叫「既成事實」。

最近這幾年中國不斷地加強海空軍軍力,並且公開明示或是暗示,美軍在西太平洋已經不是解放軍的對手。

很多人心裡可能會想說,所以真的是這樣嗎?其實除非真的開打,否則我們無法得知真相。

中國不斷加強軍力,相對的美國這一方現在一定也在擔心,美軍單靠航空母艦無法在西太平洋打贏中共海空軍。而偏偏日本跟菲律賓,又不太願意提供海空軍基地給美軍使用。

中國加強海空軍力,美國不可能不對美中開戰做準備

所以對美軍而言,最合理的,也是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使用台灣的海空軍基地。

事實上,如果美中兩國真的開戰,那除非美軍的腦子壞了,否則絕對不會捨棄台灣的海空軍基地不用。

其實國防軍事的最基本原則,就是要為最壞的情況預作準備。美軍不可能不對美中在西太平洋開戰的情況做準備,也不可能不為美軍使用台灣海空軍基地的情況預作準備。

所以在未來的幾年,美軍應該會設法逐漸打破這個禁忌。而打破任何外交禁忌的最標準做法,就是造成「既成事實」。

打破外交禁忌的最標準做法,就是造成「既成事實」

一開始,可能是網路傳言,說台北的AIT早已駐紮了美國海軍陸戰隊;說美國的軍機經常進入台灣的飛航識別區;說美國的現役軍人參加了台灣的漢光演習;說中央山脈的大型雷達基地都是由美軍直接操作;而美軍的無人機秘密在台灣起降。

然後會有半官方的人物出來講,說所有的這些「秘聞」,都行之有年,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而既然行之有年,就是「既成事實」,別人也沒什麼好抗議的。

至於這些秘聞是真是假,那也不重要。因為如果是真的,那就繼續做下去:而如果是假的,那就把它當作是真的,從今天開始做。

美中雙方已無法維持現狀

反正對外的說法,都是「行之有年,只是過去不對外公開而已」。

近年來,中共的軍機不斷公開侵擾台灣的西南空域,目的就在於造成「既成事實」;而美軍跟台灣的國軍則是在不公開的場合裡加緊合作,目的也是要造成「既成事實」。

表面上,「既成事實」不會改變現狀。但實際上,美中都知道現狀已經無法維持,所以都在努力的製造「既成事實」,從而改變現狀。

本文為林宜敬臉書文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