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富特危機》陳時中坦言離社區感染已近 專家:疫苗不足、施打率低是台灣最大挑戰

武漢肺炎

昨(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目前華航機師染疫案持續延燒,含澳洲機師、機師家人及諾富特飯店員工、員工家人,累計已有24例確診,超過部桃染疫人數,且台北市居家隔離也已達252人,創歷史新高。

華航諾富特案累積24病例,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染疫諾富特員工及其家人陸續確診,可感染期有社區活動史,離社區感染已經近,圍堵諾富特疫情是防守關鍵。他認為,華航機師確診案至少需要觀察到5月15日

國際疫情的部分,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斷擴大,每天至少有3、40萬人確診。另外根據外媒報導,阿根廷在過去24小時內,單日確診病例創紀錄達1萬1,394人目前累計病例已破300萬。

面對國際第三波疫情嚴峻,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台灣下一步防疫該怎麼走?有何防疫升級策略?

「民眾和媒體對台灣的都期待太高了!」前疾管局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

「華航案是必然...」蘇益仁:台灣別再期待零本土

蘇益仁指出,在全球這麼嚴峻的疫情下,台灣怎麼可能沒有疫情,甚至還期待「零本土案例」?

「這次華航案是必然會發生的,華航的問題、本土案例、疫苗的問題,我認為這些都是在給台灣演練啦,我不會像台灣民眾期待零社區感染,而且高層也這樣期待,是不切實際的。」蘇益仁表示,應該用「減災」當成未來的防疫策略。

他也進一步表示,因為疫情可能會越來越嚴峻,台灣壓力會越來越大。蘇益仁也提到,目前台灣防疫分成境外跟境內,「境內第一線其實是醫院、診所、藥房,如果第一線防疫人員能即時篩出病人、馬上隔離,輕症的就馬上可以找出來隔離,才能保全醫療體系正常運作。」

台灣疫苗不足、施打率低是最大挑戰

「另外也要想想,這個疫情明後年會變什麼樣子?」蘇益仁表示。

至於新冠疫情有可能在兩三年後結束嗎?蘇益仁認為以現在來看,疫情不太可能兩三年後就結束,「重要的就是大家去打疫苗,打了至少60-70%,感染人數就會大量減少、沒有重症和死亡,就是變成一般感冒流感化,先把未來方向設定好,再來看現在應該怎麼做。」

他也認為,如果疫情不會消失,台灣兩三年後希望和疫情和平共處,「要達成那個狀態,如果沒有疫苗,就會是一個大問題,疫苗還是最終的解決方案。」

但碰到病毒株不斷變疫,變種病毒強勢來襲...疫苗能應付嗎?

「雖然會有病毒變異的問題,但歐美已經在研究開發變種疫苗,且預計冬天就要進行第二波施打。」蘇益仁指出,屆時歐美國家大概到6、7月就會達到60-70%的施打率,台灣應該先掌握國際疫情和疫苗施打的精準動向,再來思考台灣下一步該怎麼走會比較實際。

至於台灣目前疫苗面臨的問題,蘇益仁直指,就是數量不足。

「如果6、7月拿到疫苗,有辦法很有效率的施打嗎?因為2,600萬劑的疫苗要怎麼打,還有冬天流感疫苗600多萬劑,大概總共有3,200萬劑的疫苗要在6、7個月內打完,這樣一個月至少打4、500萬劑,可能嗎?台灣面臨最大的困難在這裡,到時候就面臨到國境要開放也不是、不開放也不是。」

蘇益仁也提到,屆時若開放疫苗護照的外國人入境,「他們要不要再做檢驗或抗體篩檢?如果要篩檢PCR或抗體,這麼大量入境的人,可能一天幾萬個,有辦法做到嗎?」

第三波疫情升溫...台灣下一步該怎麼走?

問到這次第三波疫情是否有更嚴重的趨勢?

蘇益仁表示,現在國際情勢主要分三大塊,「第一塊是像歐美、以色列等較有錢的國家,疫苗已經施打30-40%,雖然有疫情但整體已降下許多,且重症跟死亡大量減少、醫療體系可以正常運作,民眾也可以正常生活。第二塊是像印度、巴西較貧窮的國家,疫苗施打率極低,加上病毒變種、疫情越來越嚴峻,整個國家就會陷入惡性循環。」

而第三塊則是像台灣、越南、紐西蘭、澳洲等,本土疫情較輕微的國家,「但其他國家疫苗施打率都比台灣好。」蘇益仁指出。

「台灣困難的點也在這裡,因為全球疫情還是比過去又更嚴重,印度、巴西疫情一直上來,面對全球疫情邊境一定要管制,所以這次華航案我認為也是必然會發生的,最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打疫苗。」

蘇益仁也建議指揮中心,目前管理應該分兩組人,一組管疫情、一組管疫苗,「我推測台灣還要一年的時間,疫苗才會順利打到60%覆蓋率。不過趁台灣疫情跟國際比仍不算太嚴重時,還是希望民眾趕快去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