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富特危機》他用醫學專業看飯店群聚3問題 柯文哲說出確診者在新光大樓上班

武漢肺炎

華航機師染疫案從上月20日延燒至昨(2)日已發展成機組員防疫旅館諾富特飯店群聚案,累計共24人確診,超過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案的21案,且確診者足跡除了桃園市,還橫跨雙北,為了防堵疫情擴散,中央與地方政府上緊發條。

新北市長侯友宜2日宣布,針對母親節活動,室內集會採實聯制、室外千人以上則需向衛生局、消防局等相關單位核定後才得以辦理。

台北市居家隔離人數達252人,創下單一事件新高,台北市政府今(3)舉行防疫記者會,副市長黃珊珊強調,由於沒有原因不明的本土病例,所以暫時不升高防疫防疫層級,依照秋冬專案辦理,同樣是室內希望都做到實聯制,戶外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八大類場所本來就要戴口罩,屢勸不聽者會被開罰,母親節活動台北市已經開始舉辦,戶外都有戴口罩幾乎沒有飲食,民政局也會密切監控活動內容

與陳時中隔空交火?柯文哲:沒有指責任何人的意思

由於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指,機組員應要列在第一順位施打,當初決定疫苗優先施打戰術有誤,陳時中3日上午則喊冤,早在疫苗開打前一個多月,就把順序公布出來,「有意見的人那時候為甚麼不講?」

雙方隔空論戰,柯文哲今天在記者會上二度強調,台灣防疫表現到目前為止都非常的好,沒有指責任何人的意思,只是出現問題的時候,把破洞補起來,讓整個防線更完整。

柯文哲說,「最好的外科醫師,指的是他開刀的死亡率比較低,但不是零,所以我們常常會反省哪裡可以做得更好,並沒有指責的意思」。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也時常檢討哪邊做得不好,比如上週一名科威特籍男性檢疫期間偷跑到屏東參加鐵人三項邀請賽,他要求做檢討報告,結果發現理論上他的手機登記在防疫系統,一旦關機或移動位置應該馬上被發現,但此案卻慢了3.5小時,因此就再去盯中華電信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以醫學專業看此次群聚,柯文哲發現3個問題

柯文哲表示,以醫學專家看此次的群聚感染發現了3個問題。第一、航空機組員不應該跟一般旅客有不同的防疫標準,除非他們全部都有打過疫苗,「說這樣無法運作,那他們疫苗要優先打」。第二、防疫旅館應該分艙分流,「因為在部立桃園已經犯過同樣的錯誤,所以這次是第二次又犯同樣的錯誤,防疫旅館或專責醫院分艙分流是很基本的知識」。

第三、疫調發現案1136足跡出現在台北,但問題是被疫調的人由戶籍所在縣市政府負責,疫調是別人做,「可是他到底走過那些地方,捷運的班次我們是不曉得」,由戶籍所在地方縣市政府通知中央,中央再通知我們,顯然在疫調速度上會有問題,也無法有效精準打擊。

柯文哲在記者會上表示,他曾計算過從開始打疫苗到2輪打完,最快大概要20個禮拜,所以大概要2年,台灣還是要延續過去這種防疫戰略,「New Normal」新常態的意思就是,我們在經濟發展與防疫當中還是要取得一個平衡,所以我們不叫超前部屬應該叫適當部屬。

他強調,「2020年台灣最成功的地方,並不是確診案例少,而是我們的GDP竟然還再成長,所以我們要在給人民最少的干擾狀態下進行防疫,保持密切觀察,也要開始養成習慣,我可能在前3天跟你說停辦,所以原則上朝著繼續舉辦的方向去準備,但隨時可能把你停掉。」

不小心說太快!柯文哲:確診者在新光大樓上班

至於中央表示將從本周開始進行防疫旅館總體檢,黃珊珊說明,台北市自今年2月由100名退休醫護人員成立健康關懷天使團,每3人1組,104家防疫旅館4月份防疫旅館已全部完成普查,不合格的防疫旅館也在3天內改善完成。

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補充,本周開始會再進重點查核,採無預警隨機查訪,感染管制的重點包含人員分艙分流,以及在此次諾富特群聚事件,諾富特對於員工的健康管理不夠落實,也會特別叮嚀這一部分。

在疫調方面,現場媒體提問有確診者疑似在台北車站上班,柯文哲脫口說出,非台北車站,而是新光大樓,黃珊珊則強調,個案在新光大樓上班,已經全面消毒,疫情之今也都是實聯制,櫃台皆有隔板,員工也都有健康監測,因為確診個案在該處上班,同事有被居家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