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力、選舉造勢卻跑第一?印度總理莫迪輸掉西孟加拉省議會選舉

國際

印度周日(5月2日)染疫死亡人數創下單日3,689人新高紀錄,新增確診病例39萬2488人,雖略低於前一天的增加40萬1993人,感染人數突增,是因為雙突變的變種病毒使傳播力提高1.5倍,也提高致死率,還可以逃過人體免疫,印度變種病毒至少在18國現蹤,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

自從4月21日新增確診首次突破30萬大關到5月2日,共12天累計暴增逾370萬病例。醫院嚴重短缺病床和醫療氧氣機,許多印度人在社交媒體上向外國拼命求助。

各國大動作援助印度,來自法國、德國的製氧機等醫療設備陸續抵達首都新德里。

但是《中央社》說,周日印度雖對所有成人開放疫苗接種,但現在供應量短缺,45歲以下民眾只能上網登記。

莫迪赴西孟加拉省數十次演講

即使疫情如此慘烈,總理莫迪仍執意舉行地方選舉,引起反彈聲浪,導致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在重要的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議會選舉中落敗。

今年有4個省以及1個中央直轄區進行地方議會選舉,在3、4月間分別投票,5月2日開票,其中真正重要的決戰場是在西孟加拉省。

《彭博》報導,在新冠病例激增前,莫迪經常拜訪該省,莫迪率領內閣部長在該省發表了數十次演講,被外界指控他重點放在選舉,而不是對抗大流行。

結果莫迪還是輸掉,這些跡象表明,莫迪政府對世界上最嚴重疫情的處理方式引起民眾反對。

莫迪的人民黨成為主要的反對黨

根據印度選委會周一公布的結果,西孟加拉省現任的省長班納吉(Mamata Banerjee)領導的草根政黨在294個省議會席次中,拿下200多個席次,占比超過70%,班納吉確定第三度出任省長,目前也是印度唯一女性省長。

反觀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在該省只贏得76個席次。總理上個月預測,他的政黨將在該省贏得200多個席次,該省自3月27日開始,分8階段舉行議會議員選舉。

英國《BBC》報導,西孟加拉省擁有9000萬人口,首府為加爾各答市,選舉觀察家對此特別感興趣。它是莫迪領導的印度教民族主義黨派BJP從未統治的少數幾個省之一。

儘管落敗,但開票結果顯示,印度人民黨在該省贏得近80個席位,成為主要的反對黨。在2016年的選舉中,人民黨在只拿下三個席次。

另外,莫迪的對手在南部泰米爾納德和喀拉拉省贏得勝利,而他的政黨在東北部阿薩姆邦省穩住領先地位,在聯邦直轄區本地治里(Puducherry)擊敗地方結盟政黨,贏得該地區選舉。

3位強力反對執政人民黨的地方領袖勝選

莫迪發表一系列推文陳述人民黨在西孟加拉省的落敗,同時祝賀該省現任的省長班納吉贏得勝利,中央政府將繼續向西孟加拉省政府盡可能提供一切支援,以實現人們的願望,並克服大流行。

不過,近幾周來,染疫死亡人數急速攀升,火葬場「屍」滿為患,嚴峻疫情使地方選舉蒙上陰影。即使確診人數暴增,莫迪仍堅持舉行選舉,因而飽受抨擊。

德里的作家和政治分析師杰拉特(Arati Jerath)撰寫30年的印度政治評論,他說,3位強力反對執政人民黨的地方領袖勝選,未來幾個月他們將對莫迪政府發起各種挑戰。

周日開票的前一天,新德里一家醫院有12名病人染疫死亡,包括一名醫生,周日該醫院又向外求助氧氣瓶,這是過去10天內發生第三次缺氧氣的事件。

印度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1900萬人,僅次於美國。印度有超過218,000人染疫死亡,但人們認為實際死亡人數要高得多。專家們指出,篩檢率偏低,以及居家隔離、鄉下染疫去世的人,可能沒有被通報,這些是導致官方數據被低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