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經濟數據及企業獲利強勁 股市創高後拉回

股市投資

美國疾控中心放鬆社交疏離規定,聯準會對經濟的評估有所增強,但認為通膨是因暫時性因素上升,宣布維持基準利率與購債計畫不變,不過主席鮑爾稱股市部分領域存在泡沫,大型科技股財報強勁,然而不如部分市場人士更為樂觀的期待,科技股回檔壓抑美股四大指數除了史坦普500指數小漲之外均收黑,4月份史坦普500指數創5個月來最大單月漲幅。史坦普500指數上漲0.04%至4,181.17點。(彭博資訊美元計價,統計期間為4/26~4/30,含股利及價格變動)

1. 企業財報:根據彭博資訊統計,5/3~5/7約有138家史坦普500企業公佈財報,包括科技(Xilinx、Paypal),醫療(輝瑞、Incyte、Regeneron)、T-Mobile,多家保險、能源和公用事業公司。

2. 經濟數據:美國:4月ISM製造業及服務業指數、非農就業報告、3月營建支出及貿易收支等數據,聯準會官員談話。

3. 拜登政策提案進展:拜登政府4/28公布財政提案的第二部份,為期十年規模約1.8兆美元的美國家庭計劃,提案包括將收入最高1%人群的最高個人所得稅稅率提高至39.6%,加上現有因應歐巴馬醫改的3.8%投資收入附加稅,意味將對富人徵收最高43.4%的資本利得稅 (彭博資訊,4/28)。

逢回分批佈局美國創新成長+價值補漲題材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就業市場恢復速度快於預期,疫苗施打進度加快,依照目前速度至今年夏季12歲以上人口疫苗接種率可望達到75%。

此外,3月下旬發放的現金補貼將進一步推升消費支出。而根據Factset(4/30)統計,截至目前已有60%史坦普500企業公布財報,其中86%獲利優於預期,第一季獲利預估持續上修,自3月底預估的成長23.8%上調至成長45.8%,將是2010年第一季以來最大增幅。

其中消費耐久財(181.6%)、金融(133.7%)、原物料(57.1%)類股獲利成長最強勁,通訊服務及科技股獲利預估成長48%及39.5%,僅工業類股獲利預估衰退6.4%,史坦普500大企業第二至四季獲利年增率預估分別為58.3%、21.7%及16.7%,2021年全年獲利預估年增31.7%,有望支持美股延續多頭行情。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隨著類股輪動加快,建議投資人以創新成長+價值補漲雙題材,輕鬆掌握輪動節奏,逢回分批或定期定額皆宜。

新興股市:疫情升溫衝擊新興股市走弱

印度、巴西等地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掩蓋對於美中經濟前景改善的樂觀預期,新興股市走弱。中國4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51.9下滑至51.1、非製造業指數由56.3下滑至54.9,均不如預期,財新製造業指數由50.6攀升至51.9、優於預期,3月工業企業獲利大增92.3%、第一季獲利大增137%,經濟數據優劣互見,但官方PMI數據遜色略壓抑投資信心。

總計過去一週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指數下跌0.37% (彭博資訊美元計價,統計期間為4/26~4/30,含股利及價格變動)

未來一週市場展望與觀察指標:中國等主要國家PMI、南韓出口數據、巴西央行利率會議

 1. 經濟數據:未來一週新興市場經濟數據留意中國四月製造業/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進出口貿易數據,南韓四月出口數據,巴西央行利率會議(預期將基準Selic利率由2.75%上調至3.5%)。

2. 新興市場獲利前景展望:在疫情期間加速發展的數位轉型與創新,已轉化為能夠創造出更多的自由現金流量,現金流量有助資產負債表的去槓桿,並且透過股利發放與買回庫藏股,回饋至投資人手中,同時推動企業採用更為強化的公司治理標準以及較佳的資本紀律,以上所述推動新興市場企業能有更高品質的獲利展望。

總經環境有利新興股市表現,各國投資機會多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對中國緊縮政策的擔憂、部份國家疫情增溫,多項利空因素壓抑近兩個月亞股走勢相對疲弱。然而美債殖利率攀升主要反應美國經濟復甦預期,此亦有助提振亞洲國家出口前景,至於中國官方雖欲推動政策正常化,但預期會是逐步的過程而非短期內強力去槓桿,反而有助中國維持更為長期的成長動能。

整體而言,新興市場經濟已由倚賴商品輸出轉向倚賴科技發展的產業發展模式,不過,新興市場企業的利基尚未能完全反應在股市的表現上,預期評價面優勢將會是未來驅動新興股市的重要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