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將繼續南海軍演 面對中國侵犯經濟區 菲外長爆粗口:他媽給我滾出去

國際

《彭博社》等外媒報導,菲律賓外交部3日再次抗議,中國在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擁有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主權的主張「毫無根據」,而儘管北京實際控制黃岩島,他在該海域「並無執法權」。

自從3月200多艘中國民兵船包圍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菲律賓認為中國進犯其專屬經濟區(EEZ),中菲關係急轉直下。

「中國,我的朋友,我該怎麼禮貌地表達這件事?」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3日上午在推特表示,「讓我想想……噢,『他媽給我滾出去』(GET THE FUCK OUT)」。

陸辛宛如「菲律賓版戰狼」,痛批中國破壞中菲友誼,甚至把中國比喻為「醜陋的地精(oaf)糾纏只想當朋友的帥哥」。

菲國外長:軟弱的外交辭令沒有用

「他沒有子宮,如果他試著生出一個中國省份,最好的情況下那也只會是一坨屎還有終結這個政權」陸辛並未指明誰是「他」(He),是泛指中國或者明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陸辛也抱怨,2016年南海仲裁判決中國九段線違法並侵犯菲國主權「就這麼難理解嗎?」

中國官方一時尚未回應陸辛,倒是曾發表「中國不是敵人」(China is not an enemy)公開信的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員史文(Michael D. Swaine)率先批評陸辛作為外長「發言猶如小學生,令你自己和菲律賓蒙羞」。

「軟弱的外交辭令是沒有用的」陸辛回覆,並指自己的推文「正式表達了我對(中國)為蠅頭小利耍出廉價把戲的輕蔑」。

菲律賓外交部3日聲明的措詞沒有陸辛那麼強烈,但也嚴正抗議中國4月阻撓其在黃岩島一帶進行巡邏和演練,堅決反對中國船隻在菲國EEZ活動,並呼籲它們離開黃岩島及自由島群(Kalayaan Island Group)。

黃岩島、自由群島離菲律賓本土相當近,位於其EEZ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根據菲律賓外交部統計資料,《路透社》指杜特蒂2016年上任總統後至2021年4月底,菲律賓已對中國提出78份正式外交抗議,而隨著中國入侵規模和頻率升級,菲國的抗議也愈漸強烈。

菲國防長不甩中國「繼續在南海軍演」

過去一個多月來,中國海上民兵組成的艦隊在具有爭議的南沙群島海域,侵入菲律賓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

作為回應,美國與菲律賓4月中在南海進行聯合軍演,接著菲國海上防衛隊接棒續在該海域演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要求菲國「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在南海軍演」以免升高緊張情勢。

然而5月2日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肯定他們將「繼續在其EEZ進行軍演」,即西菲律賓海(WPS)和自由島群,而且「政府立場毫不動搖」。

羅倫沙納指杜特蒂清楚下令,指示菲律賓軍方「在不興戰的前提下,捍衛合法屬於我們的領土並維持該海域和平」。

「有些事情確實是無法妥協的」儘管杜特蒂仍稱中國為「好友」並表示不會與北京發生衝突,上週杜特蒂也不得不鬆口,「我希望他們(指中國)能理解我也必須保護我國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