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富特危機》AZ疫苗施打預約人數很滿 陳時中:7月1日前會有新疫苗到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宣布國內新增8例新冠肺炎確診,包括6例自荷蘭、印尼及烏茲別克的境外移入、2例本土案例,其中一例為諾富特飯店外包商水電工程人員,另一例為澳洲檢出陽性機師同住接觸者。

許多媒體也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中問到,關於今天新增的這名外包商案1145,當時只有採檢沒有匡列居家隔離的原因為何?諾富特飯店分艙分流管理是否有疏失?以及印度有150位台人滯留,是否撤僑?對於華航案群聚擴大,施打新冠疫苗是否有其因應方案?

增1本土諾富特外包商》為何沒有隔離?陳時中說明...

針對案1145當時只有採檢沒有匡列居家隔離的原因,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當時對於外包商分為15類型,7類列為居家隔離、8類列為自主健康監測,個案清空時未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但現在已將所有外包人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並已安排採檢。」

陳時中表示,這名外包商是在該旅館的非住宿樓層進行整修,「因為接觸時間少,不是在有住人的地方工作。」強調確診者是在工作區域而非有人住宿的區域。陳時中也表示,諾富特除了確診外包商外,還有不同的拆除人員,包括水電、油漆、木作與清潔等相關人員,目前應採74人中,已採檢血清抗體33人,皆檢驗中,尚有41人待採檢。

而諾富特事件相關足跡已遍及多縣市,問到指揮中心是否比照之前鑽石公主號透過發布「細胞簡訊」提醒可能接觸的民眾,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必要,目前居家隔離人數達1057人,但不包含這兩天移到集中檢疫所的相關人員,「發送細胞簡訊要有針對的特定對象,但很多居家隔離的人回溯到4月15日前仍是住宿在防疫旅店,基本上有接觸的人和住過諾富特的人員現在都在居家隔離中,所以沒有要發細胞簡訊的打算。」

陳時中也強調,諾富特外包商可傳染期間的活動史與接觸史均在調查中,一但確定就會與國人報告。

150名台人滯留印度...會專機撤僑返台?

而印度近日來的單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十幾天以來單日確診病例都超過30萬人,南韓政府安排包機,分批撤走當地僑民。對此,有媒體也問到目前在印度的台人狀況如何?接下來是否考慮也派專機撤僑返台?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今(3)日表示,目前已有14名台灣人染疫,1人為重症,另外仍有150名台灣人滯留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也表示,經評估後認為目前尚無撤僑必要。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則指出,印度目前有120家台商,留在印度的台商含台僑、學生大概400多位,「目前是個位數人員有確診狀況,外館人員有回報當地狀況。」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現階段工作是提供印度疫情的研判,也相信外交單位會更清楚當地的情形,「而且印度疫情維持高峰不墜,每天全球確診裡印度就佔了一半,針對撤僑,要討論的重點是撤僑要撤多少人?」他也強調,每個人情況不同,因應之道也不同,「例如集中檢疫、醫院、或整個防疫通道怎麼走,才能保障國人安全。」

5月4日起,14天內曾有印度旅遊史暫停入境

目前印度確診數已超過1,900萬例,近一週新增確診數為全球第一,今年5月1日單日確診數達40萬例,有鑒於印度新冠疫情持續升溫,指揮中心今日也宣布,自5月4日零時起(抵台時間),過去14天內曾有印度旅遊史(含在當地轉機)之本國籍與持有我國居留證之旅客,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且配合採檢,並於檢疫期滿前再次配合採檢,並於檢驗陰性後,返家接續完成7天自主健康管理;過去14天內曾有該國旅遊史(含在當地轉機),且未持有效居留證之非本國籍旅客則暫緩入境。

指揮中心統計,今年4月迄今,自印度入境我國之確診者計有7名個案,其中1名為本國籍(案1117),6名為印度籍(案1072、1073、1077、1088、1095及1126)。指揮中心表示,自印度入境旅客不需支付集中檢疫場所費用,請旅客誠實申報14天內健康狀況及旅遊史,以確保自身健康,共同維護國內防疫安全。

疫情增溫,民眾施打疫苗率增加?

至於目前因華航案、諾富特群聚案擴大,機場服務人員優先施打疫苗,是否有讓民眾打疫苗的意願提高進而增加?是否會壓縮到公費和自費的人?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新冠疫苗(AZ疫苗)施打的人數累計到5萬8,252人,「預約人數很滿,會請醫院加開診次。」

陳時中在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也表示,國內現有疫苗到6月中就會全部到期,現在開始接種的民眾要等到7月1日後才能施打第2劑,因此必須等新的疫苗來。他也強調,在7月1日前會有新疫苗到,並指出,輝瑞疫苗採購應該已無法再延續,但國產疫苗中高端已完成第2劑接種,聯亞過2週也會完成,「7月底應該就可以打到國產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