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那麼多書...作為「父母」我自己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嗎?

書摘

我們家兩個女兒,從小在家裡看到爸爸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時時刻刻手裡都拿著一本書在閱讀,家中各個角落,擺放著數以百計的書。

她們慢慢長大後,也有樣學樣,喜歡起閱讀這件事。在我們家,父女三人一起閱讀的景象時常可見,更是甜美的幸福回憶。

然而,讓孩子學習閱讀這檔事,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簡單,不是丟本書給孩子讀,他們就會如我們所願好好閱讀。

閱讀要先從有趣開始

最早的時候,是由我講繪本給兩個女兒聽;慢慢地,透過閱讀過程的說明,她們認識字了,就能夠自己閱讀一些童書了。

虎妞上小學後,便能開始閱讀所謂的橋梁書,還會當小老師教心心識字。

後來,我除了在博客來買自己閱讀的書,也會特別撥出時間為兩個女兒挑選好書。

不只是我,幾乎每一位父母親為孩子挑選書籍時,都會對那本書寄予某種程度的期待。

例如,挑選《愛哭公主》《生氣王子》,就是希望孩子懂得情緒管理;挑選《拼被人的故事》,就是希望孩子懂得分享;挑選《兒童的美德書》,就是希望孩子養成良善的品格。

但在我陸續買了幾十本書後,我發現單純買給孩子看,效果並不好,因為期望孩子主動拿起我們希望他們看的書,有難度。

我發現我挑選的書,不是像繪本那樣以圖畫為主,而是講了很多好道理,但不是那麼有趣的書,孩子也就不見得想看或看得下去。

難怪不管我買再多所謂的好書,虎妞跟心心還是最喜歡賴馬的《愛哭公主》。

有一天,虎妞主動跟我說:「拔比,下次你買書的時候,可以幫我買《怪傑佐羅力》最新一集嗎?」

「最新一集?現在出到第幾集了?」

「第51集。聽說下星期會出第52集。」

「什麼?52集!所以妳之前的都看完了?」

「是啊,我到圖書館借書看完了。」

51集都看完了!

閱讀,真的要先從有趣開始啊⋯⋯

這讓我想起我們小時候發展閱讀興趣時,也是從漫畫書開始,像《七龍珠》《小叮噹》《蠟筆小新》等。我們讀這些書,不是為了學習,單純是因為有趣。

這次的經驗讓我學習到,孩子畢竟是孩子,培養閱讀習慣,應該從有趣的書開始。

因此,透過《怪傑佐羅力》《屁屁偵探》等有趣、搞笑的橋梁書,兩個寶貝女兒開始建立閱讀需要的字彙量。

等她們再大一點,我開始挑選有點難度的好書。但跟以前只是把書給她們自己讀不同,我會有計畫地撥出時間,自己閱讀買給她們的書。

當我一本一本慢慢讀完、消化後,跟兩個女兒閒聊時,就會不時提到書裡面的故事、情節,引起她們的好奇、興趣、疑問後,再引導她們去書中找答案或結局。

看到不懂的字詞或成語,她們會來問我或自己查辭典,慢慢累積了更多閱讀所需的詞彙。

這樣的模式滿有效的,所以我們父女三人常在吃飯、睡前聊著一個又一個書裡的故事與情節。

有一天,虎妞放學後跟我吃晚飯時,突然問我:「拔比,為什麼董卓那麼好色?為什麼劉備的筷子要掉到地上?那個關羽很重義氣耶,曹操給他那麼多禮物,他都還是要回到劉備身邊耶⋯⋯」

聽到虎妞的問題,我非常驚訝,愣了一會兒,問虎妞:「妳在讀三國演義?是在哪裡看到的?」

虎妞回答:「在安親班的書櫃上啊。我寫完作業後,老師說可以自己到書櫃上拿書來看。」

哇,居然讀了三國演義耶!

我笑著對虎妞說:「那妳知道關羽是誰嗎?」

「我知道啊,他就是跟劉備、張飛桃園三結義的二哥啊!」虎妞一臉驕傲地回答。

「虎妞,妳聽清楚喔,關羽就是我們家神明桌上的關聖帝君,也就是我們每天拜的關帝爺公。」

「真的嗎!」虎妞一臉驚喜樣。

那晚回到家後,虎妞在神明桌前拜拜時,跟關帝爺公說:「我有在讀您的故事喔。」

經過好幾年的培養,兩個寶貝女兒慢慢建立了閱讀的習慣,這讓我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直到有一天⋯⋯

讓孩子好好閱讀「父母」這本書

吃完晚飯,我坐在客廳的沙發上,讀著老子《道德經》,深奧難解的語句讓我陷入沉思。

就在這時,心心騎著她最愛的小挖土機來到我身邊,大叫一聲:「拔比!」

我嚇了一跳,剛剛快要突破的靈感瞬間被打斷了!

我不自覺發起脾氣來,大聲罵心心:「妳有話不能好好說嗎?!」

心心嚇得哭了出來。

看她哭了起來,我愣住了,心疼不已。

原來,她是要拿剛從扮家家酒中做好的餐點給我吃⋯⋯

我叫她要好好說話,我自己呢?還不是大聲罵了她?

後來,我趕緊抱著她,向她道歉。然後我把書放下、闔上,專注地吃著她用心為我準備的餐點。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反省。我自問,如果我讀書讀到一半會被孩子打擾而心煩亂發脾氣,那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如果連這點修養都沒有,讀再多書也沒有意義。

從那天起,我明白,一直買很多書給孩子閱讀,期待她們從書中學會知識與道理,意義並不大,也不再重要了。

我深深體悟到,最重要的是,讓兩個寶貝女兒能夠好好閱讀「我」這本書就好。對她們來說,身為父親的我這本書,才是影響她們一生最深、最廣的一本書。

然而,我是一本好書嗎?是一本值得她們終生學習、閱讀、參悟的好書嗎?我到底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