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局長被丟蟑螂、過半民意不信司法 葉毓蘭嘆:司法對特定人很寬容 讓人把警察當空氣!

政治

近期治安事件頻傳,甚至警察局長參加義警晚宴還被丟蟑螂,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4)日公布最新民調,52.5%民眾不信任司法公信力、46.7%民眾對蔡英文總統推動司改也沒有信心。

國民黨警政立委葉毓蘭對此感慨:「這次可以丟蟑螂,下次可以丟炸彈!」她並以趙介佑當街開槍恐嚇僅輕罰1萬元為例,對丟蟑螂事件的後續追究不感樂觀,呼籲司法不要「遇囂張則軟弱,遇軟弱則囂張」,務必斬草除根。

民眾既不信任司法,又不信任蔡英文司改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會)今天舉行「人間蒸發的司法改革」記者會,由國政會內政法制組召集人黃德福主持,邀請立委葉毓蘭、律師王瀚興、文化大學法律教授吳盈德、東吳大學法律助理教授歐陽弘進行討論。

吳盈德報告最新民調指出,52.5%民眾不信任司法公信力、34.2%信任;46.7%民眾對蔡英文總統推動司改沒有信心、42.9%有信心;57.6%民眾不相信法官會公正審判、31.8%相信;52.6%民眾不相信大法官會客觀解釋憲法、29.6%相信。同時,更有高達83.8%民眾不了解蔡英文總統司法改革的理念與內容,僅12.9%了解。

對於民眾不信任司法公信力,立委葉毓蘭表示「一點都不意外!」她以民進黨趙介佑案為例,認為司法對特定人非常非常寬容,「讓人可以把警察當空氣!當塑膠!」葉毓蘭痛批,趙介佑會這麼囂張,不是只有警察的縱容而已,司法無比的軟弱也是原因,難怪人民對司法會這麼不信任,莫此為甚!

首都警察局長被丟蟑螂?葉毓蘭爆陰謀論

昨晚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新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參加義警隊長交接晚宴,沒想到竟有不肖分子丟出上千隻蟑螂鬧事。面對歹徒囂張敢在太歲頭上動土,警方不敢大意,漏夜積極偵辦,專案小組初步已鎖定竹聯幫涉案,作案者為4男1女。

對此事件,葉毓蘭告訴《信傳媒》,昨晚的餐會是義警中隊長交接晚宴,席開70桌,到場的人也很多,因此目前尚不了解歹徒是否針對雙北警察局長,還是這家餐廳平常得罪人,抑或是幫派企圖利用這個場子來顯示自己的力量?

她預警稱:「這次可以丟蟑螂,下次可以丟炸彈!」而且不管是土製炸彈還是手榴彈,台北市以前都發生過,呼籲警方務必第一時間破案。

葉毓蘭指出,她有看到一些報導,昨晚歹徒行兇後往北投方向逃逸,因此政壇盛傳一種陰謀論,原來昨天媒體大肆報導內政部長徐國勇、國策顧問黃承國、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會召委趙映光的「北投之亂」事件,但在「小強事件」出現後,焦點就轉移了。

「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太有想像力,我們應該靜候警方調查。」葉毓蘭並表示:「最近台北市出現松山之亂、北投之亂,中壢又出現盤查糾紛,民眾確實已經覺得過往警察除暴安良的形象,已經跟現在看到的不大一樣。」

遇囂張則軟弱,遇軟弱則囂張

針對昨晚的「小強之亂」,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今天上午表示,目前掌握到歹徒身分,疑似是竹聯幫北投分部的小弟。葉毓蘭認為,不只是要嚴辦行兇的當事人,更要把背後指使的大頭目揪出來,「否則你抓的都是『小弟的小弟』,那是無法斬草除根的呀!」

葉毓蘭進一步表示,警察破案抓到歹徒還只是第一步,後續司法怎麼追究才是更大的問題。「像趙介佑當街開槍都只能用社維法罰1萬元,那這種丟小強的,傷害沒有真正造成反而像惡作劇的,會怎麼罰呢?」

她強調自己過去常說:「遇囂張則軟弱,遇軟弱則囂張…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情況。」並指外國偵辦類似案件,絕對不會只抓在場丟小強的人,一定會去查出幕後指使者,因為後面才會有利益的糾葛,真正的大案子是在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