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破裂無法挽回 比爾蓋茲離婚 財產若均分梅琳達將成為全球女首富

國際

比爾蓋茲(Bill Gates)3日在推特宣布和妻子梅琳達(Melinda Gates)離婚,結束27年婚姻關係。

根據統計,這一對夫妻結婚後創造1305億美元的財富,65歲的蓋茲為全球第四大富豪,他們已就如何分配資產達成協議,但是沒有透露細節,若是財產平分,梅琳達有可能成為全球女富豪之首。

比爾‧蓋茲推文寫道,「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我們決定結束婚姻,過去 27 年,我們將三個優秀的孩子撫養長大,並建立一個在全球運作的基金會,幫助大家活出健康、充實。」

蓋茲:我們已經無法一起成長

「我們會延續這個使命,繼續在基金會共同合作,但若以夫妻身分開始人生下一個階段,我們不會一起成長,也希望外界能給予一點隱私和空間。」推文指出。

這對夫婦在西雅圖金恩縣(King County)高級法院提交的解除婚姻的聯合申請書則是說:「婚姻存在無法挽回的破裂。」

蓋茲和梅琳達數十年來合力監督管理史上最偉大的慈善事業,如今他們表示將離婚。這勢必會影響整個科技業、龐大的商業和房地產資產資產、全球健康、氣候變化政策和社會問題領域。

離婚申請書寫:婚姻存在無法挽回的破裂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這對夫婦合計身價估計為1305億美元,他們強調離婚後將在繼續慈善事業方面進行合作。兩人雖沒有暗示未來財務規劃,但美國媒體認為,如果財產平分,離婚後的梅琳達可能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女人。

65歲的蓋茲(Bill Gates)是全球第四大富翁(1305億美元),排在亞馬遜貝佐斯(1971億)、Bernard Arnault(1829億)、特斯拉的馬斯克(1686億美元)之後。

56歲的梅琳達·蓋茲是前微軟經理,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贏得了國際聲譽,該基金會已經捐贈了超過500億美元。

該組織的發言人發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寫道,他們將繼續擔任基金會的聯合主席和受託人。「沒有計劃改變他們的角色或組織。他們將繼續共同制定和批准基金會戰略,倡導基金會的議題,並確定組織的總體方向。」

貝佐斯前妻麥肯琪捐贈41.6億美元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和麥肯琪・史考特(MacKenzie Scott)在2019年宣布分居之後,蓋茲夫妻是近年來世界上最富有神群的第二個重磅離婚訊息。

貝佐斯離婚後,麥肯琪放棄2兆元的財產分割權,僅拿到4%亞馬遜股份,立刻躍居世界女首富,也成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慈善家,捐贈41.6億美元。

比起主要財富集中在亞馬遜持股的貝佐斯,蓋茲離婚後財富分割可能會更加複雜。

蓋茲最大的資產是Cascade Investment

比爾蓋茲的財富最初來自微軟股票,但現在微軟持股只佔蓋茲資產的20%以下。多年來,他將大部分股份轉移到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自從蓋茲去年離開微軟董事會以來,他一直沒有透露持股數量。

蓋茲最大的資產是Cascade Investment投資控股公司,這是他賣掉微軟股票的收益和股息而成立,目前拉爾森(Michael Larson)經營Cascade。

透過Cascade,蓋茲廣泛投資房地產、能源和旅館領域,也握有加拿大國鐵和Deere & Co等數十家上市公司持股。

舊金山Sideman&Bancroft LLP的合夥人、專長離婚的律師馬齊(Monica Mazzei)說,這對夫婦的基金會和家族辦公室的主要問題是他們共同努力的程度有多大。

華盛頓州規定婚後財產為夫妻共同享有

「即使我見過的最友好的離婚案件中,夫妻也傾向於將基金會平分,以便有更多的自治權和更少的混雜。相同的原則也適用於家族辦公室,在家族辦公室中,投資可以平分為兩個獨立的部分。」馬齊表示。

兩人住在華盛頓州,這是一個適用共同財產法的州。這意味著,在婚姻期間獲得的任何東西,都被視為夫妻雙方共同擁有,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財富將被平均分成兩分。

麥金利·歐文公司(McKinley Irvin)的家庭律師珍妮特(Janet George)說:「該州沒有強制財產均分。法院可以或多或少地作出裁決,這取決於公正和公平的條件。」

喬治說,公眾可能永遠不會發現他們如何分配財富,因為它可以隱藏在私人合約的背後。大家也無法確定兩人是否簽署婚前協議,他們最小的孩子是18歲。

蓋茲逐條列出婚姻的利弊得失後決定結婚

比爾·蓋茲(Bill Gates)1975年與保羅.艾倫(Paul Allen)共同創立微軟,擔任執行長到2000年,鮑爾默(Steve Ballmer)擔任董事長兼首席軟體架構師。2008年,蓋茲不再管理微軟日常工作,將更多時間花在了非營利組織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上。

去年,比爾·蓋茲從微軟董事會辭職。他開始與梅琳達一起在基金會上花費更多的時間,他們兩人在2000年共同創立這個基金會。

梅琳達以前是微軟的產品經理,她和蓋茲1987年在微軟員工的晚宴上初次見面。梅林達回憶說。當年比爾·蓋茲在黑板上逐條列出婚姻的利弊得失後,交往7年的兩人決定1994年在夏威夷結婚。

FactSet的數據顯示,比爾·蓋茲擁有微軟1.37%的在外流通股,價值超過260億美元。這對夫婦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同創建「捐贈誓言」(Giving Pledge),該計劃要求參與者捐贈超過一半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