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警長餐敘被丟千隻蟑螂 國民黨因治安崩壞丟政權 民進黨也正在敗給黑道

政治

2名黑衣人,在台北市與新北市警局局長與義警餐敘地點,扔下2大袋的千隻蟑螂,灑在2樓大廳,行徑只能讓人說,「沒有很誇張,只有最誇張」,且還能夠逃逸,雖然研判後認為與警察無關,與店家其他糾紛較有關,但前立委黃國昌說,「歹徒這種囂張的氣焰,其實也反映了台灣社會黑道橫行的現實。」

民進黨「廉政公約」才要啟動

無巧不巧,民進黨最近才陷入「黑道風波」,黨主席蔡英文本周五要召集縣市黨部主委,檢討「排黑條款」;黨的「廉政規章」,於去年7月蔡英文在全代會上宣示後,一直沒有新進展,卻因「趙介佑事件」,廉政委員會才準備在月底,送「廉政公約」草案到中常會討論。

廉政公約的內容,包括現有參選正副總統、立委的黨員,到所有從政黨員,如參選縣市首長、鄉鎮市長、縣市議員、及在國營事業擔任董事長的黨員等,都必須簽署廉政公約,保證不會違反廉政公約所揭露的清廉事項。簽署者的三等親內親屬,也不可有違反公約的行為。

有道是,「治國如烹小鮮」,蔡政府在國防、外交上得到美國的大力支持,此前的防疫也普獲世界讚賞,經濟表現相對突出,GDP達8%以上,理論上施政滿意度應該能創新高,但是從經驗來看,這些好表現對人民來說是「理所當然」,然而,遇到天災人禍,很快就會把這些政績淹蓋,還有就是「治安」,完全就是執政者的致命傷。

黑道橫行與警察執法嚴謹有關

政府高層不久前才高喊要「下令嚴查嚴辦,再度向黑道宣戰」,就有黑衣人潑灑蟑螂事件。前一起則也是黑衣人闖入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案,還有北投分局趙介佑事件爆發的私見借提人犯案,再加上中壢員警臨檢盤查女老師的執法過當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認同此皆「讓國人感到不可思議」。

幾個月前,台南市與高雄市連續發生槍擊案,槍枝氾濫且歹徒任意開槍,在野黨揶揄「全市只剩自己沒有槍」、高雄已淪為「慶記市」?大都會的治安亮紅燈,與地方首長及警察執法是否嚴謹有關,前提更與首長與警界高層對於黑道、幫派的組織、習性的熟稔度亦有關連。

重點是,近2年警界高層人事變動迅速,有的警長位子還沒坐熟,就被高升,沒有關係的就冷凍、屆退,更多情況是「學弟帶學長」,警界倫裡亂了套,其中不無夾雜執政高層對特定人士的喜好及派系鬥爭。黑道認為有機可趁,勇於尋釁報仇,把都市當叢林,惶惶不安的是普通老百姓。

國民黨黑金政治到民進黨「國民黨化」

人民不可能不憤怒,只是時間未到。

1997年,台灣發生3件刑事大案,一是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血案,還有彭婉如命案,以及白曉燕命案,至於軍中冤案也是不絕於耳,台灣社會一片悲情的呼喊聲,甚至引起抗議治安敗壞的大遊行,種下1997年執政的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的大敗。

選舉失利,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光芒不再,與治安不佳大有關係,他在改革及對抗黨國反動勢力過程中,不免引入地方派系人士,遭批「黑金政治」;雖然黃承國、趙介佑之於民進黨,不能與當時國民黨等量齊觀,卻似有星星之火的徵兆。

當年國民黨為此即一路聲勢滑落,2000年被民進黨政黨輪替,對比包容黑金勢力的國民黨,選民傾向於作風較強勢的陳水扁。但是20年後,民進黨世俗化了,包袱也多了,黨員成份複雜化,警政署長不甩內政部長,內政部長與行政院長對槓的景像,讓人大開眼界,上行下效,當然包括黑道在內。

生命財產與人身安全,較缺水、缺電、防疫更重要,經濟成長率不用創新高,但是槍聲要少,國防可以不買武器、外交可以不必參加WHA,但是不能有在餐廳吃飯還擔心被潑千隻蟑螂的餘悸。

黑格爾說,「重大的歷史事件都會發生2次」,馬克思補充說,「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國民黨經歷過悲劇,所以輪到民進黨上演鬧劇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