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廢水爭議延燒 民間團體欲再發起「五四運動」抗日

環境議題

日本福島核災十年後,日本政府宣佈將把受放射性物質污染的廢水稀釋,兩年後排放入太平洋。此舉引發亞洲國家激烈反彈,包含中國、韓國以及國際環保組織都強烈抨擊日本決定。

日前駐日代表謝長廷就此事發言,提到台灣的核電廠同樣將稀釋過的核廢水,依照國際規範排入海洋,不料引起國民黨及相關環保抨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甚至拜訪外交部呼籲謝長廷回台備詢,並提案討論撤換謝長廷。

民間團體欲再發起「五四運動」,對抗日本核廢水排放。(攝影/趙世勳)

除了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今日更引來民間團體「護漁愛海公民戰線」在立法院前抗議和廢水排放,今日正好為五月四日,公民團體更提起當年的五四運動,正也是抗議政府與日本簽署不平等條約,並要求懲處相關官員。

蘇澳漁民怒吼,林月英:政府要硬起來

日本政府決定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引起各國強烈反對,靠海養家活口維持生計的漁民反對聲浪最大,並指出台灣捕撈的主要魚種鮪魚、旗魚、鬼頭刀恐遭受汙染。

擔任蘇澳漁會前總幹事、「護漁愛海公民戰線」召集人的林月英林月英指出,日本鄰近的國家都紛紛高喊反對,只有台灣政府不出聲,政府根本沒關心小老百姓、漁民生計。

「護漁愛海公民戰線」召集人林月英為漁民發聲,指出核廢水恐影響漁民生計。(攝影/趙世勳)

林月英也強調,排放核廢水會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幾乎所有魚種都無一倖免,看到日本漁民抗議成這樣,就能知道嚴重性,漁民不會平白無故惹事抗議,一定是生計受到要脅才會如此,日本漁業若受重創,台灣漁業也逃不了,到時候大家都沒魚可抓。

謝長廷為日本護航,民間團體再提當年五四運動

2018年11月23日,由國民黨提案的「反核食公投」通過,該公投主要內容為在兩年內「維持禁止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公投通過後,同年12月,時任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曾表示,因為台灣限制日本福島食品,將無法參加CPTPP。日本亦不排除在WTO內提出爭端解決。

由於2018年禁止核食公投即將期滿,謝長廷同樣在今年三月時,針對福島周遭區域食品進口表態。他表示,「若福島地區食品有污染就稱為『核食』,如果沒有污染就稱『福食』,不該以『核食』羞辱當地民眾及產品。

除了日本核廢水排海爭議,進不進口福島周遭的食品,也一直是國內重大的爭議焦點。(攝影/趙世勳)

對此,民間團體提及,韓國集結漁船示威、學生至大使館前抗議、中國外交部也發出嚴重警告,反觀台灣政府卻是「助日」,宛如當年中國將山東轉讓給日本,引起全國不滿,最後所引發的五四運動。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稱,目前沒有討論進口福島食品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若是「核食」,就會在邊境銷毀或退運,不會進入台灣,若符合檢驗標凖,就會以相關食品規範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