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成立以來最難纏的媒體交易案 蔡明忠、呂芳銘兩巨頭說不清的2.4億元

有線電視

NCC成立以來,最難纏的媒體交易案,大概要算是TBC台灣寬頻有線電視集團的交易案了。

審了快一年半,不但沒有答案,還要金管會幫忙調查。有趣的是,到現在為止,蔡明忠與呂芳銘兩位企業家都還說不清有筆800萬美金的借貸,是否就是投資TBC的金額?這讓一直想結案、推TBC過關的NCC主委陳耀祥也很著急。

呂芳銘一句話,蔡明忠就掏出美金800萬元

立法院相關人士說,這案子拖延主要原因在於,去年12月黃國昌檢舉富邦凱擘的大董蔡明忠投資TBC,並且對TBC有控制權,違反有線電視法1/3訂戶紅線,讓審查了接近一年的TBC案突然變得複雜了。

去年12月及今年1月,手握金融與媒體的大亨蔡明忠、TBC的老闆呂芳銘分別到NCC接受調查,其中被查到最重要的證據之一就是,蔡明忠借款2.4億元給呂芳銘,但到底算不算投資TBC?

這位人士說,到現在為止,蔡、呂兩人對這2.4億元的說辭有很大出入,再加上這筆借款的動機為何,NCC官員也還在找正確答案。

特別是,官員一直弄不清楚蔡明忠與呂芳銘這兩位企業家的關係,只因為呂芳銘一句話,蔡明忠就掏了美金800萬元,折合新台幣2.4億元給了呂芳銘?互為競爭對手的商場上,真的有這樣君子協定?

呂芳銘向競爭對手借錢引NCC疑慮

一位前立委表示,他問了很多人後初步了解,蔡呂兩人說辭有出入的地方在於,這2.4億元到底有沒有抵押品?呂芳銘說有抵押管理公司股票給蔡明忠,但蔡說沒有抵押品;至於借款數字,呂第一次說多少不清楚,蔡明忠說借800萬美金在海外交易;提到借款用途,蔡說他不清楚,只說呂是要周轉;這2.4億元是2017年底前借的,呂說還沒還清,但蔡說已經還清了。

至於NCC最想了解的借款動機,連媒體業界也很納悶,呂芳銘為何捨棄同是TBC股東又是合作夥伴的郭台銘,卻向競爭對手蔡明忠借錢?

一位媒體主管說,蔡明忠與呂芳銘所經營的有線電視版圖,在桃園、台中都是競爭性強的地區,兩位老闆與前TBC董事長間如果有那麼大筆借款往來,要如何競爭?而且當時還發生遠傳以債作股買中嘉,被NCC說是介入營運而退出的事件,怎麼說都覺得這筆借款有很大疑問。

更重要的,還不只這借款,據說蔡明忠在TBC的上層、新加坡上市的APTT公司也有買了股票。

公平會懷疑大享與凱擘關係匪淺

行政官員透露,因為拖太久,又有政治考慮,NCC已經在研究讓這案子過關的可能性。根據初步了解,支持這案子過關的委員考慮的是,現有的證據不能證實蔡、呂間這筆2.4億元借款,有影響TBC的管理,既然這樣,就不要再拖延了,讓它快快過關。

對營運面的調查,TBC有關人士也不否認,NCC曾查問TBC在呂芳銘入主後,頻道代購權轉給了大享,是否受蔡明忠影響?但不只凱擘乾脆告訴NCC,他們與大享沒有關係,TBC也說他們是公開招標的,不受任何人影響。

雖然公平會懷疑大享與凱擘有關,所以在去年底通過的TBC案中,特別要求TBC應於頻道代理商的委託採購頻道合約屆期後(即自2022年1月1日起)必須中止,但NCC顯然與公平會要採取不同立場。

看來,在NCC調查黃國昌的檢舉資料5個月後,即使有一連串的疑慮,或蔡呂兩位企業家還說不清楚2.4億元借貸是怎麼回事,但證據似乎不足,NCC內部的意見仍可能傾向讓這交易案過關。

有官員說,法律學者出身的NCC主委陳耀祥對政治與專業的判斷仍有信心的!這件號稱NCC成立15年以來,最難纏的媒體交易案,大概要在這個夏天找到初步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