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招新制》放榜到開學最短恐剩5天 招聯會建議指考時間改7月上旬

教育議題

大學考招新制111學年起開始實施,教育部日前公布新制考招草案,其中每年固定在7月1至3日舉行的大學指考,將改為分科測驗,並規劃在7月24至25日辦理,8月25日放榜。

由於放榜時間相當接近大學開學日引發反彈,招聯會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4日開會討論111考招時程,會中通過建議5月中旬進行個人申請二階甄試,7月上旬舉辦分科測驗,全案待招聯會常委會討論後才會定案。

大學考招新制時程延後引反彈

教育部長潘文忠3月在立法院報告大學考招新制草案,招生管道分為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及考試分發維持不變。

不過為了讓高中生擁有3年完整的學習,將申請入學作業時程往後挪到高三下學期5、6月進行,7月下旬再舉行分科測驗,並於8月下旬公布分發結果。

草案公布後卻引發家長反彈,甚至有上千人上網連署,4日一早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分科測驗應維持現行制度在7月上旬舉行,才不會影響師生權益。

高中學習完整性改考招時程可解決?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也出席記者會,他則直言,即便將考試時間延後仍無法解決學習完整性的問題,還會產生7大問題產生更多的紛擾。

張耀文表示,高三學習完整性被破壞是由於現行的考招制度,學測於高三寒假舉行,所以高三上學期的讀書重點當然在準備學測,高三下學期學生則要準備繁星推薦與申請入學,更慘的是已經錄取的學生會無心學習甚至產生干擾,所以還沒有考上的同學就會到補習班讀書。教育部將考招延後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甚至是頭痛醫腳、腳痛醫頭」。

張耀文指出還會衍伸出7大問題,包括大學端作業時間明顯不夠;7月中旬以後正是台灣的颱風季,若遇颱風教育部是否有配套措施因應考試;若學生8月初還無法確定學校,恐導致高中生出走加劇;「賭博式」考招問題會加劇,考試期程延後,學生可能就此放棄指考,而近年重考比例飆升;考試時間延後,有經濟優勢學生可以找補習班補習,讓弱勢生的機會被壓縮,最後就是學生的暑假不見了,但這時間需要準備大學的銜接,如租屋等。

全國學生聯合會理事長李嘉濠則提到,今年開始台大、台師大,與台科大提早到9月1日開學,目前規劃在8月25日放榜,只有短短5天是很瞎的狀況。

招聯會提出調整方案擬改到7月上旬

面對1個多月來,越來越多的反彈聲浪,教育部表示,已請大學招聯會和大學與高中溝通。

招聯會今日招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招聯會表示,會中通過建議將分科測驗舉辦時間提前到7月上旬舉行,但該案仍要招聯會常委會討論後才會定案,再送教育部核定。

此外,原定6月1日至19日進行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也建議調整為5月中旬進行,不過全案還要送招聯會常委會討論後才會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