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車燈可以買半輛車!從PCB做到e-bike 邑昇跨業跨很大

產業脈動

一輛淑女車不過3000多塊,一顆自行車車燈卻可以賣到2000元以上;一個月出貨8萬到10萬顆自行車燈,位居台灣第一、全球前五大,PCB廠邑昇是怎麼辦到的?

「28年前PCB是高科技產業,但是後來變成傳統產業,PCB毛利低、高污染,又需要重資本投資,十幾年前我就發現必須尋找與PCB完全不同、擺脫高污染的產業。」邑昇實業董事長簡榮坤嗓音洪亮,他自己定義,毛利高低,就是高科技與傳產的差別,高毛利代表有相當的技術門檻,就是高科技。

當時邑昇跨足LED散熱基板,還做到排名第一,後來LED光景很短,還一度成為四大慘業,簡榮坤認為LED還是未來趨勢,因此轉向做LED車燈;一做下去,發現還有很多技術門檻,於是陸續擴充研發團隊。

簡榮坤驕傲的說:「我們的車燈摔不破,主體用鋁件車出來散熱。」一般自行車車燈用LED及塑膠射出成形機殼組裝而成,邑昇用的是鋁件與二次光學技術,因此一般車燈從100元到500元都有,邑昇的車燈要價2000元左右,也開發智慧車燈,內建感測元件,可以根據光線自動調整亮度,也跟汽車一樣,有遠燈近燈。

腳踏車燈怎麼有人用汽車光學原理去開發?

一開始車燈磨了5、6年都虧錢,邑昇仍堅持打自有品牌「DOSUN」,後來到各國參展都有不錯成績,客戶很驚訝,腳踏車燈怎麼有人用汽車光學原理去做開發?邑昇與這些自行車製造大廠共同設計開發,帶動ODM業績及自有品牌往上走。

在LED自行車燈部分,受惠於歐美自行車市場不斷擴大,產能至今年底已全線滿載;邑昇更從車燈跨入整車領域,推出電動自行車(e-bike),先在台灣銷售,希望今年至少可以出貨1000千台,第4季有機會賣到海外市場。

「我昨天從北橫騎到桃園,135公里,電池還有17%。」簡榮坤笑著解釋,很多人誤解,e-bike不是電動自行車,而是電動輔助自行車,依照踩踏的力量來給予力道,有踩才會動,不是累了就可以不用踩。

e-bike市場還有很大空間

去年由於疫情,歐美電動自行車市場大爆發,未來會不會很快到飽和點?簡榮坤說,一台車不只騎一年,不過這個產品本身佔比就很低,去年因為疫情,很多年紀大的人腳力不夠,所以才促使這個產業急速往上跑,整個市場還有很大空間;疫情結束後,自行車產業不會呈現急速上升,但上升的時間會拉很長。

邑昇今年第一季營收3.28億元,毛利率 23.5%,每股EPS 0.8元;第一季兩大事業營收占比為PCB 7成、LED自行車燈3成。

PCB在工業電腦、工控、醫療、車用等領域仍出貨暢旺

其中PCB事業在農曆年後需求強力回補,包括工業電腦、工控、醫療、車用等領域出貨暢旺;去年疫情期間,由於公司積極備庫存,因此不但沒有受到電子供應鏈普遍缺料的影響,更在第二季初調升產品售價,反應近期原物料上漲的成本。

從目前在手訂單與市場需求來看,PCB隨著疫情時間拉長,工控、工業電腦等接單狀況明顯回溫,加上原物料、零組件價格上漲,下游客戶拉貨動能仍然強勁。而自行車需求依然很好,加上積極布局e-bike海外市場,今年營運樂觀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