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第一點」多數人都沒做到!營養師:把握「飲食6原則」遠離三高、肥胖

醫療保健

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加上家庭人口數不多,因此相較於在家開伙,反而更常選擇以「外食」的方式解決三餐。但是我們都知道一般外食族都容易吃的太鹹、太油且飲食內容不夠均衡,長久下來容易導致肥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找上身。

藉此教大家如何在飽餐一頓之餘達到均衡營養!

1. 每天早晚一杯奶:在六大類食物中,乳品類是大家最容易忽視的一類,建議大家每天早晚各喝1杯牛奶(約240毫升)來補充蛋白質和鈣質。

2. 每餐水果拳頭大:每餐的水果量是以自己的一個拳頭大為基準。選擇不同的水果,能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C及抗氧化物。

3. 菜比水果多一點:每餐吃的蔬菜量要比自己的一個拳頭多一點。盡量選用炒及燙的烹調方式,避免勾芡。同時選擇多種五顏六色的蔬菜,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植化素及維生素礦物質。

4. 飯跟蔬菜一樣多:飯和蔬菜吃的份量差不多。除了白米飯外,可選擇全穀雜糧類,像是五穀飯、地瓜稀飯等等,來增加更多的膳食纖維和其他營養素。

5. 豆魚蛋肉一掌心:每餐的蛋白質約要吃到自己的一個掌心大小。建議蛋白質的選擇以豆類為優先,接著是魚及海鮮類,最後是蛋和肉類。選擇蒸滷炒燙的方式料理,盡量不要選擇油炸、勾芡,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與熱量。

6. 堅果種子一茶匙:每一餐的堅果種子類,約是一茶匙或是自己的一個拇指指節大小,且最好選擇無調味的堅果。

掌握以上6點,希望大家能夠吃得更健康、更營養!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部,本文轉載自第35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