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醜聞連環爆 蔡清祥罕見在新舊任檢察長交接典禮上撂下這句重話

司法改革

法務部今天舉行全國卸、新任檢察長交接,共22位新任法務部高階主管及檢察長異動。包含法務部長蔡清祥出席,以及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吳明鴻、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許雅芬等均觀禮。

不過,蔡清祥在監交後說出重話。蔡清祥指出,檢察體系應建立新的組織文化,告誡檢察長不要參加無謂應酬。

全國檢察總長名單大調動,共有6人新派、14人異動。(攝影/趙世勳)

蔡清祥表示,為落實檢察官內部監督,檢察長對檢察官平時工作要多了解,切實進行平時考核,並在年終職務評定時秉公處理,如有符合職務評定辦法得「未達良好」事由者,檢察長切忌姑息,要勇於列檢察官為「未達良好」。

蔡清祥甚至說,法務部已考慮著手修法,如果檢察官職務評定連續2年未達良好、且情節嚴重者,將予以汰除,不能繼續擔任檢察官。

檢察官醜聞遭揭發,蔡清祥罕見整頓內部

日前媒體爆出,已於今年4月轉任律師的台北地檢署前檢察官劉彥君(48期),擔任檢察官任內,被北檢政風單位跟監發現,常在上班時間不假外出,甚至帶長髮女子去摩鐵,認為劉彥君違失情節嚴重,已將他移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議處。

為此,蔡清祥說,這次檢察長的派任過程完全公正、公開、透明、無私,且完全尊重檢審委員的提名,沒有口袋名單;他說,檢察長要以專業領導下屬,並要以最高道德標準要求自己,除應避免不正當的應酬交際,也要杜絕不必要的外務。

法務部上午舉辦全國檢察長交接典禮,部長蔡清祥(左)作為監誓人參加宣誓就職儀式。(攝影/趙世勳)

這也是蔡清祥上任後,今年對各檢察署繃緊神經「打考績」,全台共有21名檢察官「吃丙」,無法拿到依年資從10萬元到37.6萬元不等的獎金,創下歷年罕見紀錄。

檢察長名單受關注,林邦樑、俞秀端成亮點

在今日新任的檢察長名單中,其中有「天下第一署」之稱的北檢檢察長由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林邦樑接任,日前在太魯閣號事故中指揮調查、受到肯定的花檢檢察長俞秀端則調任彰檢檢察長,蔡清祥表示,該調動不會影響太魯閣案調查進度。

在這次花蓮太魯閣事故中扛起調查責任的俞秀端(左),調任至彰化擔任檢察總長。(攝影/趙世勳)

今年55歲的俞秀端,是司法官訓練所第35期畢業,她指出,早上收到調動通知,但手上還有專案在忙碌中,太魯閣號事故案能夠順利偵辦,都要歸功於背後一群努力、辛苦的檢察官們。

被稱為天下第一檢的新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由現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林邦樑(右)回鍋接任。(攝影/趙世勳)

接任北檢檢察長的林邦樑,在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任內,曾處理台開內線交易案、太電掏空案,在金門高分檢檢察長任內曾督軍偵辦中校軍官兜售情資等案。

據了解,部長蔡清祥近來再三考量,審慎評估每位人選的辦案能力、品德操守,這回調動首要考量的仍是維持過去他一貫用人的作風,檢察署絕對不是一盤散沙或單打獨鬥的機關,而是一個講求團隊精神的團體。

法務部上午舉辦全國檢察長交接典禮,全國檢查長上台宣誓就職。(攝影/趙世勳)

這次,蔡清祥所重用的人選受外界關注,實務界出身的蔡清祥,要留下什麼樣的歷史紀錄,檢察、法律體系人人看在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