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交勝利急轉直下 《歐中投資協議》喊卡被中制裁歐洲議員拍手叫好

國際

《法新社》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4日表示,「制裁戰」爆發之後,歐盟執委會事實上已暫停推動《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消息甫出,許多歐洲議會議員拍手叫好,遭中國制裁的法籍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在推特慶祝反對派「大獲全勝」。

然而,歐盟執委會國際貿易部一名發言人隨即出面「澄清」,他們並未「正式中止」《歐中投資協議》。

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副主席紐曼(Hannah Neumann)對此斥之為「文字遊戲」,並指他們將在議會爭取「10天內通過中止《歐中投資協議》的決議」。

制裁戰讓歐盟對協議「失去胃口」

「某種程度上,歐盟執委會現已中止(對《歐中投資協議》的)政治宣傳活動」杜姆布羅夫斯基斯4日告訴《法新社》,互相制裁的歐中關係「不利」批准該協議,而它的命運「取決於歐中關係如何進展」。

不久,歐盟執委會國際貿易部出面澄清,他們並未「正式中止」《歐中投資協議》,歐洲議會尚未展開批准程序,而在這之前還有翻譯、法律審查等前置作業。

不過該部門也坦承,《歐中投資協議》的審查無法與歐中關係動態切割,而且中國對歐盟成員的制裁「不可接受、令人遺憾」。

英國《衛報》指出,儘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的發言不代表《歐中投資協議》正式中止,也已經點出歐中關係緊張,已讓歐盟對這個協議「失去胃口」。

至於歐中關係是否能出現轉機,布魯塞爾治理學院(Brussels School of Governance)教授芮特爾(Michael Reiterer)並不樂觀,「只要中國繼續制裁歐洲議會成員,就不可能」。

被中制裁議員:拚10天內正式中止協議

法籍議員格魯克斯曼是遭中國制裁的5名歐洲議會議員之一,他在推特歡慶「考慮到跨國企業和德國政府如此狂熱地為《歐中投資協議》遊說,這真是一場勝利!」

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同樣受到中國制裁,其副主席紐曼同樣在第一時間表示「我們贏了」、「別想招惹歐洲議會」。

至於歐盟執委會指杜姆布羅夫斯基斯遭到「誤解」,紐曼指他們前後發言的差別僅止於「中止(推動協議的)努力」和「中止『部分』努力」。

「我們會繼續在歐洲議會戰鬥,並爭取10天內通過中止《歐中投資協議》的決議」紐曼說。

比利時籍歐洲議員馮安蘭(Kathleen Van Brempt)認為歐盟官員表態總歸是好事,「中國政府的威脅已讓任何理性對話都變得不可能,中國是自己砸了自己的窗戶」。馮安蘭2020年曾呼籲歐盟執委會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

根據歐盟法律規定,除了歐洲議會,《歐中投資協議》還需經27國領導人組成的歐洲高峰會(EU Council)同意方可立法,而波蘭、立陶宛之前已表態反對該協議。

習近平「外交勝利」短短3個月急轉直下

歐盟與中國經過長達7年的談判之後,雙方於2020年12月簽署《歐中投資協議》。

除了歐盟執委會,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大力推動該協議,這是因為中國是德國汽車產業的重要市場。

歐盟盼望該協議能為歐洲企業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同時讓中國放寬對外企的限制,例如要求外企與中企組成「合資企業」(joint ventures)。

然而,該協議激起反對聲浪,許多歐洲議會議員認為中國對保障人權、勞工權益的承諾不足,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也公開呼籲歐盟暫緩簽署協議,但歐盟執委會並未理會。

《歐中投資協議》的簽署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大「外交勝利」,直到3月情況急轉直下。

3月歐盟宣布制裁4名涉及迫害東突(新疆)維吾爾人的中國官員,作為回應,中國立刻對10名歐洲人士及4個歐洲實體機構施加制裁,理由是他們「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資訊」。

歐洲議會隨之喊停原本已排定的《歐中投資協議》審議,多名議員挑明「不撤制裁,不審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