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持續上演! 美商務部再次敦促台積電優先供貨給美國車商

半導體

《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二(5月4日)表示,美商務部正在敦促台積電(2330)和其他台灣半導體廠商優先考慮美國汽車製造商的需求,希望短期內緩解晶片短缺窘境。

雷蒙多在「美洲國家協會」活動上表示,從長遠來看,需要增加投資,才能在美國生產更多的半導體,而其他重要的供應鏈也需要轉移到美國的盟國或是遷回美國本土。

雷蒙多回覆通用汽車主管提問時表示:「我們正在對台灣半導體廠和台積電下功夫,希望他們優先考慮我們的汽車公司的需求,因為汽車生產線有許多工人。」「我們每天都為此努力,而解決晶片荒的中長期解決方案是,在美國製造更多的晶片」。

台積電持續與各方合作,盼緩解晶片荒

台積電強調,解決晶片短缺問題,仍然是其首要任務。

台積電周三向《路透》發表的一份聲明說:「TSMC持續與各方合作,以緩解汽車晶片供應短缺的情況,我們理解這是全球汽車業共同關心的問題。」

先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首度接受美國《CBS》電視台專訪時說,評估台積電6月底前,能滿足汽車業者的最低晶片需求,比先前預期提早2個月。

不過,他強調,這不代表晶片短缺2個月內會結束,汽車晶片供應鏈特別長和複雜,供應得花費7至8個月左右時間,代表短缺有可能在今年底或2022年初舒緩。

而對於美國是否應該擔心晶片大多在亞洲生產的問題,劉德音說,新冠疫情才是晶片短缺的罪魁禍首,而不是製造地點。

台積電6月底前,能滿足汽車業者的最低晶片需求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上個月表示,該公司自1月以來一直與客戶合作,重新分配更多的產能來支持汽車業,但是由於德州的暴風雪和日本的晶圓廠生產暫時中斷,短缺狀況變得更加嚴重。但是他預計,從下個季度開始,汽車業客戶的短缺晶片情況將大大緩解。不過,諮詢公司貝恩(Bain&Co)預計全球晶片荒危機將持續到2022年。

負責此事的美國官員說,商務部計劃下周與汽車製造商在就晶片短缺問題舉行一次高級別會議,商務部發言人拒絕置評。

晶片短缺導致數萬名汽車業工人被裁員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的法務總監納薩爾(Josh Nassar)周三在交給美國眾議院聽證會的書面證詞指出,「晶片短缺已導致數萬名工人被裁員,顯然,我們需要加強國內車用半導體的產量。」

上周,福特汽車警告說,晶片短缺可能會使第二季的產量減少一半,2021年產量將減少110萬輛左右,相當於銷售額少了25億美元。

通用汽車上周五表示,由於短缺晶片,公司將延長北美幾家工廠的停產時間。

4月12日,美國總統拜登召集半導體和汽車行業高管開虛擬會議,討論晶片危機的解決方案,他同意編列500億美元經費,支援美國晶片製造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