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經營權之爭》這塊肥肉太誘人...南港、泰豐各自提解任董事上演攻防戰

上市公司

老牌輪胎廠泰豐即將在6月17日召開股東會,雖然今年沒有董監改選,但市場派、泰豐最大股東南港輪胎對於經營權的挑戰並未停歇,南港5日再度出招,由南港派任的法人董事趙國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指控泰豐公司派、董事長馬述健強行掌控董事會篡改股東所提「解任獨立董事」3個提案,已涉及背信及偽造文書。

南港、泰豐互告,戰線拉長至法律戰

趙國帥指出,4月26日泰豐召開董事會,南港輪胎的解任獨董案雖被列入討論事項,卻無端遭到馬述健在提案後面加上「委請外部專業人士進行鑑識會計專案,以明獨立董事並無提案股東指稱之解任事由」等文字,顯然這已不是當初所提案的文字,形成前後兩段矛盾,造成股東投票混淆,「可見被告(馬述健)為了要維護經營權已走上當時大同公司派之路。」

但泰豐公司隨後也不甘示弱指出,董事會決議列入股東會議案皆依股東原提案文字列入,未做任何文字修改,絕無涉偽造文書及背信的情事,針對趙國帥按鈴申告指控本公司董事長涉嫌背信及偽造文書,實屬誣告,對此,本公司及董事長將採取法律行動,追究南港輪胎及趙國帥誣告、妨害商業信用及名譽的罪責。

雙方持續隔空交火,近日也有自稱是泰豐小股東的民眾接連登報「致泰豐輪胎48000位股東的公開信」,主要包括要求公開招標處分泰豐中壢廠土地,反對黑箱作業,以及要求停止現增及私募案等訴求,不過,泰豐則強調,中壢廠目前仍供生產輪胎使用,並沒有股東所言的處分情事。

且公司派也反擊,現增私募案是因為南港被美國商務部裁定傾銷遭課98%以上的高反傾銷稅率,使得泰豐遭到池魚之殃,才讓今年第1季營收大幅衰退,因此為了降低反傾銷關稅的影響而提出募資案,盼能永續經營。

泰豐有土地資產題材,南港盯住不放

南港頻頻對泰豐發動攻勢,外界解讀,雖然泰豐本業近年來表現不佳,但由於擁有雄厚土地資產,這也是南港名譽董事長林學圃相中泰豐的主要原因,尤其泰豐中壢廠的土地價值與潛在開發利益可觀,且去年林學圃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說過,泰豐有中壢舊廠房等土地資產卻遲遲沒有開發為股東創造最大獲利,很可惜。

泰豐中壢廠占地高達4.5萬坪,其中1.7萬坪已變更為工商綜合區;另外2.7萬坪將開發為住宅用地,土地資產相當豐厚。適逢去年3月泰豐股價面臨大幅重挫,南港看好時機買進泰豐股票,一路加碼至坐穩泰豐最大單一股東,雖然南港輪胎在去年的泰豐董監改選中挑戰失敗,僅由法人代表江慶興拿下1席董事,泰豐公司派、董事長馬述健則是如願保住5席一般董事及3席獨立董事。

不過,由於當時南港持有泰豐股權未滿1年,因此無法徵求委託書,如今持股已屆滿1年,甚至南港也在改選後持續加碼持股。

根據南港法人董事代表趙國帥指出,目前南港持有泰豐股權再加上外圍勢力的支持,預估可掌握的股權已超過2成以上。

今年市場派陣營更是提出解任由泰豐提名的3席獨立董事李天祥、左偉莉和周倖如的議案,倘若挑戰成功,南港將可要求補選,屆時南港就有機會在股東臨時會中再度挑戰經營權;對此公司派泰豐也不甘示弱,同樣提出解任南港法人董事代表趙國帥的議案,顯示雙方的攻防戰已提前開打。

泰豐提解任南港法人董事反制,趙國帥:這等於是家天下!

根據股東常會提案資料顯示,公司派陣營的泰富投資公司日前提案解任南港輪胎代表人董事職務,包括南港輪胎法人董事職務及其代表人趙國帥,解任的原因在於,由於泰豐與南港輪胎皆經營輪胎製造及銷售,兩者具有競業關係,恐有洩漏泰豐營業秘密之虞,因此認為南港不應出任泰豐董事。

但趙國帥5日則指出,「我們持股比例這麼高的股東竟然連一席董事都不給我們,這等於是家天下嘛!這樣的公司運作我認為是不健康的。」

據了解,目前泰豐的委託書徵求激烈,一名熟稔上市公司經營權的法界人士則表示,今年的股東會提案將是雙方攻防的焦點,以市場派為首的南港陣營雖然此次提案罷免3席公司派獨董,但必須先經過股東常會通過,且還要進一步在股東臨時會勝出才有機會再度挑戰經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