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落實「排黑條款」蔡英文道歉 黃承國是黑道嗎?林錫耀一句話回應

民進黨

「民進黨沒有落實既有排黑條款,導致不適格黨員入黨」蔡英文說,「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的期待,我感到十分抱歉」。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早在2013年便制定「排黑條款」,凡涉及組織犯罪、毒品危害、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犯罪者不可入黨或參與黨公職遠舉,然而「缺乏查核落實機制導致漏網之魚」。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將參考判決紀錄等公開資訊,建製「資訊查核系統」,定期清查入黨申請、參選黨公職者及其當選後表現,以落實排黑條款。

未落實「排黑條款」蔡英文道歉

蔡英文指出,本週五(7日)民進黨將召開全國主委大會,聽取地方意見、檢討制度與執行面缺失,並強化「廉政委員會」角色,以專業導向維持黨紀、不受政治干擾。

「支持者希望我們解決黨內問題,而非(滿足)一己之私」蔡英文提醒主委、評委與黨代表等黨職幹部,必須隨時警覺黨員中是否有不適格人士或出現不當行為,及時提報、立即處理。

儘管如此,蔡英文強調民進黨「爭取更多黨員的方向不會改變」,近年許多年輕人秉持理想入黨,希望和民進黨一起改變台灣,「我們不能讓這些黨員同志失望」。

「遵守黨紀,團結面對、正面回應和解決問題,是回應支持者唯一的方式」蔡英文提及,許多支持者透過LINE和社群管道表達心聲,而每則訊息都是對他們的鞭策。

最後蔡英文以總統身分表示,政府會持續強化掃黑反毒能量,檢討執法環境以及對執法人員的訓練管理,讓他們能專業執法,不受政治因素干擾。

趙介佑何以一路過關?林錫耀:缺乏實質審查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接著報告,針對趙介佑違法亂紀,中央黨部已協助台北市黨部完成黨紀處分,並諮詢黨內外專家以建製更完善的審查機制。

民進黨2013年便制定「排黑條款」,為何趙介佑能一路闖關,出任北市黨部黨代表,甚至是蔡英文的北市競選總部顧問?

林錫耀說明,趙介佑在2013年4月入黨,而「排黑條款」是於5月訂定,此外地方黨部工作能量有限,全面審查入黨黨員條件並不容易。

然而趙介佑2016年再度成功登記參選黨代表,林錫耀表示這「顯然僅要求黨員具名簽結,卻缺乏實質審查」。

率先查核4000名黨公職人士

為防堵下一個趙介佑,林錫耀補充所謂「資訊查核系統」,是藉網路和人工智慧(AI)建製一自動查詢系統,經過電腦過濾後再交由人工加以判斷,如此一來便能加快排查、節省人力,且中央與地方黨部皆適用。

「這是我們未來努力重點,相信該系統能將查證率提高至90%以上」林錫耀說。

至於「資訊查核系統」是否溯及既有黨員,林錫耀表示會優先定期查核4000名黨職、公職人士,之後會根據系統查核速度,決定是按月或者按季排查;而其他數十萬名一般黨員,則先以通報制度和黨紀進行管理。

林錫耀指出,這項計畫除了今(5)日在中常會向常委報告外,7日也會在全國主委會議上討論,以求形成共識。

是否開除趙映光?林錫耀:依黨規辦理

當被問及「大量入黨」造成的問題,林錫耀正面看待不時湧現的「入黨潮」,他認為這不一定是壞事,黨部應做好的是「把關」措施。

例如要求黨費自繳、入黨申請詳實填寫行動電話等等,確保黨員的自主性以及與黨的連結,以免黨員變成某些人的政治資產。

然而,對於是否開除趙映光的黨籍,還有前國策顧問、前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的黑道背景,林錫耀表示每個人評論角度不同,婉拒回應個案。

林錫耀強調,今早他已與現任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通話,雙方具有高度共識,也就是一切回歸黨規黨章處理,中央黨部也會繼續監督地方黨部落實權責。

亦有媒體提問,這是否代表民進黨不歡迎更生人入黨,林錫耀回答一切按照黨規黨章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