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選舉時代力量上緊發條走自己的路

時代力量

農曆春節正式結束,新的國會會期也即將開始,各政黨早就為2018縣市首長、縣市議員熱身,過年期間在大街小巷握手送紅包,而時代力量也在周末召開決策委員會,其中重要的討論事項是「覓才」,尋找能代表時代力量參選2018選舉的合適人選。

增設地方黨部、決策會正式啟動

隨著2018地方選舉即將到來,時力已難獲民進黨禮讓,必須培養自己的鐵票。2016下半年雲林、高雄黨部陸續成立,並積極尋求在地的公民團體支持,兩個縣市受到重視的空汙問題,每次遊行或記者會現場,都能看到時代力量團隊的身影,開議前的黨團記者會上,時代力量也宣示要將空汙法修正列為下個會期的優先法案。

目前雙北黨部分別由林昶佐、黃國昌擔任黨部主委,竹苗、台中、花東也都有分部或辦公室。而由時代力量13名成員組成的決策會員會也決議,時力將繼續籌備桃園及嘉義黨部,將由決策委員曾威凱及柯一正協助。攸關議員提名的「選對小組」召集人將由律師林峯正的哥哥林郁容,以及智庫執行人林世煜擔任。近日,時代力量正在籌備新的中央黨部,待正式搬遷之後,決策委員會也將固定召開。

在決策委員會議未固定召開、對外宣布決策前,時代力量固定召開的主要是黨團會議,並於每周二院會前召開記者會,立委黃國昌不時要在會議上切換身分成「執行黨主席」回答問題。至於新中央黨部成立後,未來黨的角色將更加明顯,與黨團做出區分,對2018年的地方選舉有更精細的分工與規劃。

黃國昌盼扮演槓桿

相比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宣示執政黨在新會期要「拚經濟」,希望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時代力量則是先盤點歷來已提出、但尚未通過的法案。除了空汙法修正之外,時代力量黨團所提出的優先法案包括力推已久的反媒體壟斷法、公投法、兩岸監督條例、促轉條例,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這些法案都已經通過一讀,但是所屬的委員會召委不願排審,或是被多數否決擋下,希望可以盡速凝聚共識,完成二三讀。

黃國昌在接受電台專訪時提到,現在民進黨在國會擁有68席,要通過任何法案,只要黨團投票不分裂,法案基本上都會通過,所以他期待時代力量能扮演槓桿跟拉扯的角色,在改革議題相互合作,但也不會成為橡皮圖章,形成兩個本土政黨之間的相互競爭。

司法改革與年金改革是今年度府院重要的改革方向,而針對年金改革,黃國昌也提到最近正與年輕的公教人員對於年金改革有進一步的討論,看要如何加速、強化改革推動,而黨職併公職的草案也是時力這會期的優先法案。司法改革的部分,黃國昌提到將提出「人民參審條例」,也為建立友善勞工的訴訟環境,推動「勞工訴訟程序法」,以及揭弊者保護法等三大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