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快速上菜》自己做沙威瑪大餐 在家也能澎派開趴

飲食生活

沙威瑪家宴:

沙威瑪配手工漢堡包、烤牛肉佐芽菜甘藍、淡菜海鮮義大利麵、蘿勒蕃茄麵包塔、卡布里沙拉、田園沙拉、草莓塔、太妃糖蘋果塔。

這是去年初的菜單,拖拉整整一年才貼上來。每次回頭看自己的宴客菜,都覺得是要有多堅強的意志力才做得出來?而且每次煮婦都會加入一點新菜色或是新擺盤,有創新才會有執行的動力,但這往往也是最刺激的地方,因為成敗,都是客人開動的那瞬間才會揭曉。這次的新菜色是桌上型沙威瑪和田園沙拉。

某年中秋烤肉用過奧利佛的沙威瑪食譜,用碳火邊烤邊削肉,不管好不好吃,光是浮誇就先可以拿到60分。

桌上型沙威瑪的靈感是來自IG上的一支影片,影片沒有介紹具體做法,且後來再也找不到這支影片,碳火版沙威瑪是將生肉串在一起,邊烤邊削,肉沒有一次熟透也無妨。但是桌上型沙威瑪必須全熟。要如何讓擠在一起的肉確實烤熟?查了很沙威瑪的食譜,大多是用鐵鍋把肉炒熟,這也不是煮婦要的。所以以下分享的做法,完全是煮婦自創亂弄的,絕對不是百分百完美,但是可以靠浮誇取勝^^"。

 

煮婦用了非常土砲的方式,就是把肉片分開用低溫烤熟,最後串在一起,在客人到之前的30分鐘,用烤箱最高溫烤到金黃上色,就不怕有熟度不均的問題。但缺點是,肉烤熟後再串,結構相對鬆散,無法像正統沙威瑪有很堅實的沙威核(這個老哏,大家都懂嗎^^"),基本上上桌獲得驚嘆拍照後,只能橫躺下來把肉切開,無法像沙威瑪老闆一樣帥氣切削。串在一起把肉從生烤到熟,我覺得時間夠、溫度的話,應該也是可以。但目前還沒試過。

為此,前年還特別去日本的道具街,買了一根很長的鐵製烤肉串,就是試驗桌上型沙威瑪。

做法:

1.六片去骨雞腿肉對半切,一大匙13香粉(我是用中藥材現打,坊間也有賣現成品,可以查google,或是用五香粉,或任何喜歡的香料;奧利佛版本是用多香果,但我喜歡台式的十三香)、蒜末、鹽(肉總重的1-2%)、糖1小匙、煙燻甜紅椒粉(會增加色澤及煙燻味,可自行決定是否添加)、橄欖油,醃漬雞肉一個晚上。

2.雞腿肉放入烤箱,100度60分鐘

3.用鐵製烤肉串把肉串在一起,250度烤30分鐘。(可以考到15分鐘的時候檢查一下,決定後面要再烤幾分鐘)

4.生洋蔥切掉三分之一,變成底座,步驟3倒插在上面。

5.準備原味與辣味沙拉醬:市售桂冠沙拉醬,分裝兩碗,一碗原味,一碗調入是拉差醬(泰式辣椒醬),即成辣味沙拉。

上桌後,搭配手工麵包,塗上原味或辣味沙拉醬,夾入雞腿肉即可。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