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拜登和菅義偉聲明 G7呼籲台海維持穩定 中國遵守國際規則

國際

七國集團(G7)外交部長周三呼籲台海保持穩定,並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組織(WHO)的會議和世界衛生大會(WHA),同時敦促中國履行在人權和自由方面的「國際義務」,這一番言論呼應拜登和菅義偉4月16日的聯合聲明。

G7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日經新聞》報導,G7在為期三天的會議結束時發表的公報說:「我們期望中國作為擁有先進技術能力的大國和經濟體,遵守規則,有建設性地參與國際體系。」

在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G7的外長們響應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中旬高峰會後聲明的措辭,美日聯合聲明提到「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外長指出:「我們強調台海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我們對可能破壞該地區穩定的單方面行動表示強烈反對,我們對台海地區軍事化、脅迫和恐嚇的報導表示關注。」

在整個場外會談和場內會議期間,中國一直是討論的主要主題,這是G7自2019年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議,並著重強調共同價值觀。G7公報對台灣的評論可能會引起中國的反應,中國認為台灣的地位是不可談判的「核心利益」。

G7支持東協在印太的立場

G7外長級公報也譴責緬甸的軍事政變,並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活動表示關切,同時支持東協(ASEAN)在印度太平洋上的立場。

部長們在呼籲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形式和世界衛生大會時表示,「國際社會應該能夠從所有合作夥伴的經驗受惠,包括台灣對解決大流行的成功貢獻。」

他們敦促中國尊重新疆和西藏的人權和基本自由,表示堅決支持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獨立和不受限制的訪問調查新疆狀況」。

部長們表示,「他們對中國從根本上侵蝕香港選舉制度的民主因素的決定仍然感到嚴重關切」。部長們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停止迫害那些捍衛權利、自由和民主價值觀的人民,特別指出香港司法案件不應移交給中國。

G7邀請澳印韓東協參加部分會議

中國不良作風的問題已擴展到經濟領域。在談到破壞「自由和公平的經濟體系」的行動時,G7部長表示,他們將共同努力,增強全球經濟的彈性,還提到駭客透過網路偷取知識產權的問題。

部長們也說,他們「尋找與中國合作以促進地區和全球和平,安全與繁榮的機會」。長達27頁的公報是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G-7)和歐盟外交部長商定的結果。

G7邀請澳洲、印度、南韓、東協現任主席和南非應邀出席部分會議,反映出東道國英國對加深與印太關係的興趣。

印度代表團有人染疫

印度代表團被發現確診案例後,整體被隔離印度外交部長Subrahmanyam Jaishankar參加了虛擬會議,這現象凸顯大流行期間舉行面對面會議的困難程度。

作為會議主席,英國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aab)對與會嘉賓發表的聲明說:「我們討論許多共同利益,包括整個印度太平洋及其他地區的開放貿易流量、區域安全和可持續基礎設施發展。」

他補充說:「很明顯,G7和參加會議的部長在加強和保護開放社會與經濟、支撐它們的規則、規範和價值觀方面有著重要的共識。」

在為期三天的會議中,G7討論民主、自由和人權遭受日益嚴重的威脅,包括中國問題和緬甸的政變,以及俄羅斯、伊朗、衣索比亞的暴力活動和敘利亞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