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房之後...顏炳立:南科、中科、竹科需求強 有車位的蛋黃區中古屋是極品

房地產

為了落實打居住正義,立法院在今年4月9日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2.0版本」,並確定於今年7月1日生效!其中調整了所得稅法中對於「短期持有」的定義,避免投機客的炒作,以及利用法人的身分來逃稅。其中將對預售屋納入未來房地合一稅課稅範圍最為的引人注目!

只是,政府打房手段一波波,不過房價似乎看回不回,沒有要回檔的意思。

根據永慶房屋統計,六都公布今年4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交易量合計為22,520棟,其中交易量最大為新北市6,325棟。永慶房屋說明,4月份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月減0.2%,台北市月減3.3%,新北市月增9.1%,桃園市月減6.2%,台中市月減8.6%,台南市月增4.0%,高雄市月增1.0%。顯然新北、台南、高雄一點都沒受到影響。

蛋白區房地產不會受政府打房停滯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認為,今年仍有兩樣產品會是市場熱點,一個是土地交易市場,這個需求來自於蛋白區內的麵粉需求。

他解釋,蛋白區的需求來自於有獲利的科技業在中、南部大肆擴廠,帶動薪資不低的青年工程師,隨便都可擁有千萬房價的房地產,因此,這波搶購的自用買盤,並不會因政府的打房而有所停滯,因為不是短炒,只是被短炒介入後,攪亂了一池春水。

因此,顏炳立認為,蛋白區的土地與蛋白區的主力產品,仍然是今年的市場主軸,且需求大過供給,南科、中科、竹科,仍會在今年再度寫出漂亮數字!

除了這些以外,還有屬於主力的剛性自用買盤,仍在市場上尋找合適的產品,但這還是以蛋黃區為主。

蛋黃區中古屋需備有車位才是好產品

顏炳立認為,今年仍然是自用剛性買盤的時機,投資獲利的空間愈來越小,政府的政策都是對短炒短賣的投機、投資客不友善,整個蛋白區熱度可能維持,但量會緩慢增加,代表市場短期內不再會有投機、投資客。反倒是市區中心蛋黃買盤等了4年的舊大樓,在價格親民後,開始有自用型買盤去尋找適合自己總價、地段好的產品,造成價格不易掉。

顏炳立觀察到,目前市面上的預售市場反映的大部分是都更產品,而都更產品大部分蓋成30~40坪,並不符合在這地段尋找的自用型買盤,但是有些在地段好的中古屋,仍然可以高價成交,這是目前市場認命自用買盤的無奈市況。

至於現在到底該不該買房?顏炳立認為關鍵還是在身上有多少資金。

他說,若錢準備好了,就進場買地段好的產品,好產品不用論新舊,但如果買的是4千到5千萬的產品,就必須含車位,若沒含車位,就像一件襯衫沒有鈕扣,算不上完整的衣服,也代表未來房價不易上揚、脫手困難,跟地段好壞無關,備有車位才是決定蛋黃區中古屋的市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