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與黑的距離 蔡英文用AI真能清算?

政治議題

最近台灣很不平靜,除了國內疫情暈開了,黑色勢力也暈開了。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染黑事件延燒多日,從市黨部評委會召委趙映光、市黨部執行長趙心瑜相繼請辭,也開除了曾任黨代表、選對會委員、蔡英文選舉顧問的趙介佑,再向上發展到國策顧問黃承國過去的黑背景,新劇情沒完沒了,讓人不禁想問:民進黨的「排黑條款」到底排到哪兒去了?

民進黨「排黑條款」到底規範了什麼?

這一連串的黑色風暴,重傷民進黨,也驚動蔡英文總統,連新潮流核心幹部段宜康都說話了,急得民進黨要「清黨」、「掃黑」,更打算要黨員簽署「廉政公約」,約束三等親家屬。
到底民進黨的排黑條款規範了什麼?

根據民進黨黨員入黨辦法第二條,明定「凡年滿十八歲,認同本黨綱領,志願服膺本黨黨章之規定,無下列情事,現居住於國內者,均得按本辦法所訂各項手續申請為本黨黨員:一、參加犯罪組織。二、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之罪。」

「房間裡的大象」,民進黨人看不見?

這個被民進黨視為高標準自我要求的「排黑條款」,其實已經實施長達8年之久,現在卻高調鬧出高幹之子涉嫌販毒、黑道入黨等重大社會案件,足見這個排黑條款的規範還有很大黑洞,而且黑不黑的認定也有不小自由心證的空間。

英文有一句諺語叫做「房間裡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意思是說明明房間裡有一頭大象,大家卻假裝沒看到,也就是比喻眾人故意忽視或刻意逃避一個擺在大家眼前的大麻煩、大問題。

現在民進黨用力撇清跟黑道的關係,甚至蔡英文也在中常會對民進黨沒有落實既有排黑條款,讓不適格黨員入黨,造成社會紛擾,辜負支持者期待而感到抱歉。她並提出補救辦法,要民進黨建置新的AI資訊查核系統,針對入黨申請、參選黨職和當選後的表現,定期清查、落實排黑條款。雖然民進黨傾全黨之力一再宣示「排黑」,想挽回民眾的支持,但問題是:這隻大象是誰?

蔡英文拜廟,黃承國經常「同框」

黃承國日前在臉書自清,說自己雖然出身草莽,但絕不是黑道。只是國民黨具體引述法院90年刑案判決、97年刑事裁定,是直接把「天道盟」、「黑道背景」跟「黃承國」掛在一起,就是法院已經認證了黃承國的黑背景,而質疑蔡英文還敢用他當國策顧問。

黃承國的英派色彩太濃,只要蔡英文出訪地方宮廟,他幾乎都會陪同拜廟,總可以在她身邊不遠之處看到黃承國身影,而且經常「同框」。許多小英之友會的活動,黃承國也是很活躍,幾乎是固定參與者,一張張合照都提醒外界「勿忘影中人」。如果不健忘,大家應該也還記得2016上任之初,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蔡英文前去勘災,風大雨大還不忘趕回台北去跟黃承國父親祝壽。

陳明文跟「寶和會」是什麼關係?

不論黃承國的背景有多黑,那種黑會不會隨時間淡化成灰、或漂成白,這樣的印記都會緊緊跟隨蔡英文,雖然對改過自新的人應該給機會,但民進黨勇於給更生人機會的同時,也必須承受外界對他們的異樣眼光,更成為民進黨排黑條款的特例。

除了黃承國,在嘉義地方派系、黑白兩道都很有影響力的立委陳明文,也被捲進這一波排黑浪潮。

網紅「館長」陳之漢被槍擊,擔任他委任律師的前立委黃國昌揭露,涉案的黑幫組織「寶和會」,曾經透過陳明文立委國會辦公室發文,至少安排了4次的增加接見。黃國昌公開質問陳明文,幫寶和會辦的「選民服務」是哪位大哥?還問他與金融重犯鍾文智是什麼關係?與寶和會老大邵柏傑又是什麼關係?為何先是邵柏傑的兄弟鍾文智,打電話給北監典獄長謝琨琦,幫寶和會槍手辦特見,等謝琨琦退休後,改由陳明文幫寶和會槍手辦增見?

沒有陳明文就沒有今天的洪耀福,沒有洪耀福也不會有今天的陳明文

這些江湖上的恩恩怨怨,過去民眾只能看電影、看電視劇去想像和體會,現在則搬進台灣國會真實上演,何況陳明文過去多年一直是英派的精神領袖,也一度爭取立法院長寶座,更一手栽培出「小英最佳操盤手」、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洪耀福,沒有陳明文就沒有今天的洪耀福,沒有洪耀福也不會有今天的陳明文。陳明文在民進黨內的政治分量絕對不輕,即使近年淡出小英身邊,仍是黨內一號人物,現在白紙黑字跟黑道沾上了邊,就讓他原本的墨綠更加墨綠了。

到底誰是「房間裡的大象」?

以趙介佑這幾年的所作所為,與「無法無天」相去不遠,只是依民進黨的排黑條款來看,有什麼法律依據認定他參加犯罪組織?法院沒有認證,那誰可以認證?至於他做過的那些違法亂紀、狗屁倒灶的事,甚至是涉毒、詐欺被刑事局逮補並聲押獲准,也都沒有法院判決定讞,依法律「無罪推論」原則,民進黨是不能開除他的。

國民黨與黑大有淵源,民進黨與黑也很曖昧

雖然民進黨以「道德」開鍘了趙介佑,輿論也以「道德」審判了他的父親趙映光、姑姑趙心瑜,逼得他們請辭黨職,但排除「趙家人」之後,民進黨就不黑了嗎?

不論民進黨掃黑、用AI清黨、簽「廉政公約」約束黨員三等親屬,只要事關選舉提名,各派系都會招兵買馬、超前部署,先用力選上中央及地方黨職,才能掌握公職提名先機,所以各憑本事招募黨員,代繳黨費也司空見慣。而且財力愈雄厚的,就愈有本錢找很多人頭黨員壯大派系;愈有地方組織動員力的,就愈可能跟黑道沾上邊。

就像國民黨與青幫、洪門都大有淵源,洪門還曾在2015年在陽明山召開懇親大會,號召10萬名洪門弟兄重回國民黨、改革國民黨,不要讓國民黨再沉淪下去。民進黨與黑的距離也很曖昧,但黨員及其家屬黑不黑,真的能用AI資訊系統檢核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