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瑜」翁得利? 朱立倫鴨子划水:促進黨內分工合作

國民黨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才通過黨主席選舉細則,前主席朱立倫今(6)日便安排公開行程,參觀「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針對黨主席選舉,他強調「不是要來爭,而是要來合」,近期會與相關人士見面討論,努力促進黨內分工合作。

憂「瑜」翁得利?朱勤拜會促進合作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通過黨主席選舉細則,確定將6月7、8日登記,7月24日投開票。盛傳有意參選的前主席朱立倫,他今天現身參觀「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針對黨主席選舉,他仍未鬆口表態參選。儘管如此,朱陣營人士事前仍跟多家媒體談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動向,有記者言之鑿鑿韓絕對不會參選。

朱立倫受訪表示,韓國瑜是國民黨重要的力量與資產,大家要團結在一起,才能爭取2022勝選、2024重返執政,「韓國瑜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未來共同的力量。」他並強調,自己對國民黨有一份熱愛跟責任,因此多次表達:「不是要來爭,而是希望來合」,且與現任主席江啟臣有共識,希望國民黨能合,合的過程中最多就是分工角色的問題。

朱立倫說,自己會努力與江啟臣及其他人合作,最近也會與相關人士見面討論,努力促進黨內分工合作,讓國民黨更團結、更有領導力,「我們絕對沒有誰跟誰之戰、誰跟誰之鬥,也沒有誰跟誰之爭!」至於是否會本月底前宣布參選黨主席?朱立倫回答:「不會設定一個特定的時間。」

朱關注長照獲民眾歡迎

朱立倫今天參觀展覽時,一路上有許多民眾跟他打招呼、要求合照,有女性身障人士表示,朱立倫對長照特別關注,她感同身受。亦有新北市民前來看展,巧遇朱立倫便高呼「市長好!」

朱立倫表示,目前台灣遇到2大問題,一個是少子化、一個是高齡化,所以今天來看長照展。至於少子化的問題,他覺得這也非常嚴重,「怎樣讓年輕人願意生、勇敢生、生得起,這都是很大的挑戰。」他呼籲全面推動公共托育中心,讓國家一起養、幫忙養。

朱立倫並反批,政府的生育政策都是很小的調整,只不過多補助幾次產檢而已,問題在於年輕人的經濟壓力過大,長期低薪、經濟蕭條,年輕人沒有好的收入,怎麼會願意生?政府不能只是杯水車薪。

朱立倫試乘電動輔具,並與身障民眾互動。(攝影/胡智凱)

沒錢選不了黨主席?朱江齊聲澄清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通過須繳交保證金1千萬元(可開立本票)、作業費3百萬元、登記費20萬元,合計1,320萬元才能參選黨主席。對此,已宣布參選的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痛批「只認錢、不認人」,更稱國民黨總理孫中山、總裁蔣中正、革命的先烈、忠貞的黨員,會為現在國民黨高層的作為,感到羞愧與恥辱。

針對張亞中的說法,朱立倫今天表示:「沒有人會在乎這個細節,因為這是付出與責任,過去自己擔任直轄市長,每年要上繳黨部200萬元募款責任額,這在每一個政黨都是很正常的事,所以不需要在這個細節上討論。」

黨內人士也私下表示,1千萬只是保證金,且可以用本票替代,若選不上亦會退還;重點在於選上之後,黨主席本來就有1千萬的募款責任額,加上眼前國民黨財務缺口每月達3千萬,「若連這1年1千萬都籌不到,之後又要怎麼籌每月3千萬?

黨中央今天亦發出聲明,強調1千萬保證金絕非黨額外收取的費用,希望有意參選黨主席的同志能體諒黨當前財務的困窘,此項由中常會通過的主席選舉作業細則,是彰顯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都願意承擔解決黨的財務困難,希望有意參選主席、領導黨前行的同志,能展現為黨奉獻、服務的承諾。

韓國瑜會再度被財務問題嚇跑?

對於本次黨主席選舉須繳交1千萬保證金,黨內人士表示,不只是張亞中被劍指,韓國瑜也可能被嚇到。該人士回憶,去年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慘敗時,便盛傳韓粉要以「333江啟臣防線」被攻破為由,逼宮江啟臣;但韓因為想到每月要籌措3千萬黨務經費,便打消念頭。

如今黨主席選舉,光只是保證金就要1千萬,選上之後一樣要每月籌措3千萬黨務經費,該人士遂研判,韓國瑜那時候因為錢而未逼宮,同理現在也不會參選。此外,亦有知情人士表示,韓國瑜原本在中南部的有力支持者,如今有好幾位都不樂見他參選黨主席,在缺少他們黨員票以及資金的奧援之下,韓參選的機會已經相當渺茫。

然而,跟韓國瑜相當親近的前發言人王淺秋說,韓國瑜將在自認為對黨、對國家有幫助時挺身而出。至於韓國瑜會不會自認為對黨、對國家「沒幫助」,許多曾經與韓相處過的人被問及此事,都覺得韓是一個有自信的人,才不會對自己這麼悲觀;換言之,韓國瑜仍是有可能挺身而出,為國民黨「粉身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