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小哥遭《股動錢潮》分析師炒股案波及 只因他們放空到同一檔股票

金融

東森財經新聞台節目《股動錢潮》節目擔任特聘證券分析師的邱鼎泰及馬紀強,涉嫌放消息及人頭炒股,台北地檢署5日指揮桃園市調處,兵分10路前往邱鼎泰、馬紀強等人住居所執行搜索,並將賴景煌、巫碧霞、何金陽等人約談到案,其中「權證小哥」鄭能哥也在這波約談名單中令許多股友訝異,但他隨即被請回,並在臉書上說了這件事。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王如玉5日指揮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約談包括邱鼎泰、馬紀強、邱振豐、徐一萍、鄭能哥、何文祺、陳志瑋、賴景煌、巫碧霞、何金陽等人10人,認為他們涉嫌以節目《股動錢潮》分析師身分爆出利多消息,在節目推薦32檔股票,吸引散戶買股,套利4千多萬,以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約談到案。

由於本次約談馬上讓許多股友懷疑分析師利用財經節目炒股,也讓《股動錢潮》單位馬上發出聲明,「惟其等係屬受訪之來賓,與本公司並無任何聘雇關係,其個人行為與本公司全然無涉,本公司亦不知悉。」

分析師上財經節目喊股,作手分批配合炒股

檢察官複訊後,諭令馬紀強100萬、邱鼎泰80萬交保,並將共謀的鍾國強,諭令100萬元交保,何金陽、陳志瑋、何文祺等人各20萬元交保,其餘被約談到案的群組成員,則請回。在所謂「其餘被約談到案的群組成員」就有鄭能哥,也就是股友熟識的「權證小哥」。

「謝謝英明的檢察官讓我請回。」他隨後在臉書上說,並描述事發當時「我很快的交出手機和筆電,也下載了成交明細主動交給調查局」談到在調查局的時候,「也謝謝桃園調查局,對我非常禮遇,中間還有一些粉絲調查員來打招呼。」

鄭能哥在桃園八德登記「小哥籌碼研究工作室」,向網友分享操作權證心得,相當有名,亦有券商提過,由於有人買權證,發行商背負造市責任與避險需求,必須到市場上去買進標的,因為以前大盤是搓合,有5秒緩衝,但權證是逐筆交易,馬上成交,所以權證小哥會在現股市場先掛單,然後去大買權證,小哥就賺這個5秒價差,讓不少券商苦不堪言。

權證小哥放空同一檔,被誤以為炒股同夥

權證小哥也在PressPlay上的PPA academy上經營「財經學院:權證小哥進階獲利吸金術」收費課程,廣受好評。

對於這次被約談,他說「原來這跟我在盤中放空標的有關,因為我跟他們作了同樣標的,我跟投顧老師同樣在開盤後作了賣出的動作」因此被懷疑是「同一群組」,但是權證小哥強調,他是我只是先賣再買地當沖,因為理解他們的出貨模式,我才放空,因此,和炒股集團最大不同是,「前一天沒有庫存」,因為很重要,所以他講了三次。

他的留言獲得許多許多股迷支持,有的說「我一直支持小哥,因為小哥只教我們釣魚,而不是下毒」、「果然是虛驚一場,會否極泰來的!小哥上課或是PP分享常常提醒大家要小心投顧老師們盤中喊的股票!」,還有股迷乾脆調侃說「檢調應該發新聞稿標題:誤會一場,他太會交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