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你能接受兩個互相矛盾的觀念同時存在嗎?2021台灣股房匯市展望

易經天地

大亨小傳的作者菲茲傑拉德(F. Scott Fitzgerald)在小說《大亨小傳》中說道:檢驗一流智力的標準,就是看你能不能在頭腦中同時存在兩種相反的想法,仍能維持正常行事的能力 。

如果真是如此,那一本小小四千多字的易經,裡面卻同時存在許多互相矛盾的認知框架,何止兩個相反的想法,算一下居然有十來數之多,這樣子讀起來,豈不是一定會把人搞瘋?

其實這也正是為什麼所有人都聽過易經,幾千年來卻少有人能得其門而入的原因。

易經的認知框架

但大家不必擔心,易經之美會用現代的語言,帶你一步一步親近宇宙間最高明的學問。

我們今天要講的上與下、爻與爻之間的關係,正會遇到這樣矛盾的狀況。

我們在上一篇裡講到,易經的六爻是由下往上一爻一爻排列,其中一直線的是陽爻,中間中斷的兩條短線是陰爻(如圖)。

在易經裡,如果由下往上的順序分別是陽、陰、陽、陰、陽、陰(如圖)。

這樣每一爻的排列,我們稱之為當位。

也就是說,在1、3、5的位置是陽,四、五、六的位置是陰,我們認定是在適合的位置。

這一個六爻皆當位的卦,在易經的六十四卦中就是水火既濟.代表事情能成,最後有一個終局。

但如果你認為六爻皆在正確的位置,也就是當位,事情能完成就一定是好的結果,這樣想當然沒錯,但只要換個角度來看,可就大不相同了。

我們再回到水火既濟卦。

其中的初爻、二爻分別是陽爻、陰爻,在這裡陰爻在陽爻的上面(如圖)。

在易經的觀念中,陰在陽上叫做陰乘陽、柔乘剛;陽在陰下是陽承陰,這就是關係不當。

其中的乘、承兩字,乘,是在其上的意思;承,是在其下的意思。

比較好的關係是陽爻在陰爻之上,陽乘陰、陰承陽,這樣的關係才不會出問題。

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剛剛不是六爻皆當位,事情能完成的好局面嗎?怎麼這下初爻與二爻的關係就不當了呢?

其實初、二爻因為從基層開始,彼此的關係還影響不大,如果往上看到五爻、六爻,位階越來越高,那影響可就大了。

在易經中,五爻我們稱之為君位,是全卦的樞紐位置,這時上爻為陰,剛好是陰乘陽,就像公司有親近老闆的小人一樣,常常會干擾老闆的決策,或彼此有不當的關係。

在基層影響不大的事,一旦上到高層,老闆位高權重,影響可就大了。

聽到這裡,很多朋友可能頭都暈了,這樣講起來豈不自相矛盾嗎? 你這樣想是很自然的.但是如果我們用現實的生活來想像,那就完全不矛盾了。

請問一下,如果今天你在組織內是基層的員工,你很有想法、很有衝勁,但是你上面的老闆也有想法、甚至獨斷獨行,這時候你有多大的發揮的空間呢?

如果老闆想法很多、又總是帶頭衝,除了讓你事情做不完之外,還有多少發揮的空間,就比較可慮了;但若你老闆是個性比較順從、比較陰柔、比較會聽人意見,這時候你發揮的空間是不是大了很多?

所以在初爻為陽、二爻為陰的情況下,由下往上的發展會比較順利,但由上往下看,可能就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一個組織內,下面的人常常騎到經理的頭上,經理自然會覺得難以施展。

現在你知道了,同一個局面,你是站在下面看、或站在上面往下看,感受可能完全不一樣。

真實的社會就是如此.很多上班族覺得老闆像豬頭,講的事情都離現實超級遠,但如果給你換一個英明神武、事必躬親、心裡明鏡似的老闆,那妳發揮的空間就會比較大、過的就會比較好嗎?

再多想一步,如果你公司上層主管,個個英明神武、有自己的想法,那你的想法被上面通通堵死,你豈不永遠沒有出頭天?

聽到這裡你應該明白:一切事情都是相對,你覺得現在對你好的事,很可能一段時間過去對你就不好了。

一切事情都是相對的

回到我們剛剛講的初爻與二爻的關係。

二爻是經理,他卡在能幹的基層之上,一旦他感受到威脅,這對他當然就是一件討厭的事,可是如果他換個角度想,自己已經卡了好位置,只要放手讓下面的人徹底發揮,豈不就是可以輕鬆當個甩手掌櫃嗎?

人間的事情,並沒有絕對的是非、善惡、對錯,其中評判的標準,其實只是看你從哪個立場來決定。

人是如此,宇宙萬事萬物也是如此。

宇宙沒有絕對的是非、道德、善惡的標準,一切的我們以為的吉凶禍福,不過只是看時間與位置間的相對關係而已。

兩隻野狗在路邊野合,你不會有什麼感覺;一男一女在路邊亂搞,你會覺得傷風敗俗.但是回到3000年前,一男一女不在路邊野合,難道要去汽車旅館開房嗎?

一切人間的標準,都隨著時間與位置的改變而改變.想通了這一點,你就能不輕易的對事情下評判、有開闊的視野去包容眼前的事物、更能理解別人的想法與困難、也能讓更多種不同又彼此對立的觀念同時存在,到那時,搭配我們上一講所說的量級思維,你的認知能力又能再上一個台階。

未來一年台灣房市、股市、匯市前景分析

從本週開始,我會利用部分專欄的篇幅,來與大家分享我依據卦象所做的時事分析,也讓我們易經之美的同學可以作為解卦練習的參考,本週分析的重點是:台灣未來半年的未來1年的金融情勢,我分別根據房市、股市、和台幣匯率幫大家解卦,希望對你未來的佈局有點幫助。

房市:不變的天澤履

《象》曰: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辯上下,定民志

為了選情也好、為了金融穩定也很、為了打消民怨也好,上面的政策會一直出台,希望消減炒作的風氣與泡沫的危機,定民志。

履虎尾,不咥人,亨。

關關難過關關過,看似風波不斷,但只能讓交易量下降,最後順利過關。

但即使如此,履卦是用腳踩老虎尾巴,謹慎小心、留有餘裕的人能過關,但濫用槓桿、只想投機倒把的人,肯定會被老虎倒咬一口。

奉勸想囤房或投機的人,留點房子給年輕人買、多房族不妨釋出到租屋市場,用合宜的價格幫助年輕人安家、創業,人生不是只有囤房一個目的,資產積累到差不多就好,多藏必厚亡,不要被財富耽誤了眼睛。

至於想買房成家立業的年輕人,多看多選,在能力範圍之內合理行事,不要跟風、依據自己實際的需求去挑選,未來定有合理的回報。

股市:山風蠱

初三爻動,應在三爻,由蠱轉蒙而入損

蠱卦、蒙卦,上面都卡一座大山,股市高點可能已經過了,又遇到結構性的問題,解決不了。

現在開始到陰曆五月上,會局勢上上下下不甚明朗,建議投資或槓桿部位高的人,要小心行事.受惠經濟轉好、持有公司體質佳的投資人,若股價太高可稍事調節,不然只要長期持有作為穩定收益的來源,即使有波動也不必太過操心。

時序轉進陰曆七月中,正是韭菜們放暑假的時節,市場若有修正,投機當沖的人小心被收割。

看到這裡大家也能體會什麼叫改變立場,改變腦袋,你若是佈局好準備收割韭菜的人,兩三個月內九轉丹成,正好一批傻瓜等著你殺雞取卵;你若是初出茅廬不畏虎,那剛好學個人生經驗,受個教訓受點傷,也許也能讓你未來的投資生涯走得更長更遠一點。

匯市:火水未濟

四爻動,未濟之蒙

由於全球通膨都不計入房市漲跌幅,所以通膨還好,在可控制的範圍.而台灣政府嚴控匯率 ,過去的彭總裁、現在的央行行長都很有一套,個性穩定,可以穩住台灣匯率,不讓通膨失控,也能在來回操作之間對電子、出口業有個交代。

台灣蕞爾之地,卻在全球超強的夾縫中求生存,既是壓力爆棚,亦是菁英薈萃,其間禍福?端看你是一念之間。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願易經之美的同學都能提升自己的認知能力,勇敢實現自己的志願,不讓人生白走一遭。

下一講,我們繼續與大家分享易經的認知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