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公投過門檻》國民黨憂:若按照蘇巧慧提的修法没有一個可以成案

政治

中選會今(7)日公布公投案連署查對結果,包括反三接、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再加上前年12月已成案的重啟核四案,4大案全都跨過成案門檻,但也有數萬份連署書因不合規定而遭刪除。

由於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日前提案,若戶政機關刪除人數超過3萬人或達連署人數10分之1以上者,中選會應為不成立之公告;因此外界擔憂將「溯及既往」沒收本次公投。對此,蘇巧慧辦公室透過幕僚向《信傳媒》表達嚴正澄清,強調修法不會溯及既往。

4大公投均跨過門檻,數萬份不合格

中選會今天公布3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案連署人名冊查對結果,反三接、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公投案皆跨越門檻,再加上前年12月已成案的重啟核四案,4大公投均跨過門檻

中選會指出,退休老師潘忠政提出的反三接案,連署書總數70萬4,397份,其中符合規定者為64萬3,371份,共有6萬1,026份連署書遭到刪除。當中,連署前死亡有170份、重複連署7,254份、姓名錯誤2,462份、未填身分證6,997份、未填具戶籍地址達3萬6,305份、未簽名或蓋章181份、有偽造情事則是1,122份。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的反萊豬案,連署書總數52萬8,460份,符合規定人數46萬1,594份,共有6萬6,866份連署書遭到刪除。其中,連署前死亡1,611份、重複連署1萬8,244份、姓名錯誤7,530份、未填身分證8,516份、未填具戶籍地址2萬5,966份、未簽名或蓋章221份,另有偽造情事1,151份。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提出的公投綁大選案,連署書總數52萬2,816份,符合規定人數45萬6,100份,共有6萬6,716份連署書遭到刪除。其中,連署前死亡1,606份、重複連署1萬7,590份、姓名錯誤7,787份、未填身分證8,875份、未填具戶籍地址2萬5,900份、未簽名或蓋章125份,有偽造情事為2,050份。

外界憂蘇巧慧提案「溯及既往」沒收公投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於4月30日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對於連署人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或戶籍地址書寫錯誤或不明、連署人未貼附本人國民身分證影本、連署人名冊未經本人簽名或蓋章、連署有偽造情事者,要求戶政機關予以刪除,且刪除人數超過3萬人或達連署人數10分之1以上者,中選會應為公投案不成立之公告。

蘇巧慧對提案做出解釋,表示目前國內公投提案連署門檻已經非常低,提案只要最近一次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數萬分之1以上,連署達到百分之1.5以上,即可成立公投案;「既然是低門檻,我們當然應該要求提案人與提案團體負更多的查核責任,更不能容許偽造的提案、連署」,她強調,這不只是為了公民投票的正當性及公平性,也是為了捍衛民主。

不過,外界仍然擔憂,倘民進黨在8月28日公投前以人數優勢通過此一提案,恐會「溯及既往」沒收公投。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也發出聲明,若依照蘇巧慧委員提案的標準,今日通過交付公投的3個公投案,没有一個可以成案,民進黨的過去主張的民主價值去那裡了!可恥!可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稱,按照蘇巧慧的提案,未來只要有心人士刻意假冒3萬份連署,就可以輕易否定公投連署,等於企圖直接用修法終結公投制度。

中選會今天公布4大公投案均過門檻,但外界卻擔憂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提案修法將之沒收。(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蘇巧慧辦公室澄清:沒有溯及既往!

對於外界質疑提案恐「溯及既往」沒收公投,立委蘇巧慧辦公室透過幕僚向《信傳媒》表達嚴正澄清,強調修法提案沒有溯及既往,絲毫不會影響8月28日公投進行。她並重申,提案是要防杜過去幽靈人口、連署人等問題,國民黨是在斷章取義、故意造謠!

蘇巧慧表示,偽造和資料不全遭退件或補件不同,在公投提案、連署的過程中,一定會有部分連署書因為資料不全或缺漏而被要求補件或刪除,但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會容許偽造的提案與連署。她說:「如果你連賄選1票都不能忍,為何可接受偽造10%以上的公投?

回顧過去幾次公投案連署,蘇巧慧指出,有好幾案都出現偽造情事高達約15%的連署,而且這些提案都是由國民黨領銜提出,不論是連署前已死亡,或是冒用簽名,都是屬於偽造文書的刑事案件,「根本是在惡搞公投…人民應當家做主,更應該遏制造假!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也被問及此事,針對外界質疑蘇巧慧是為保住他的烏紗帽才提案修法,他怒斥「這是胡扯!」強調是因為有死人連署、偽造文書等情勢,社會都不能接受,才有跨黨派提案來補漏洞,而行政院會尊重立法院的職權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