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飆南韓年輕人不滿情緒高漲 文在寅民調跌破三成創上任來新低

國際

為了拉攏年輕人選票,南韓執政民主黨議員鄭熙溶(Jeong Yong-gi)最近提出一個想法,他認為這可能有助於振興民主黨低迷的聲望。

他呼籲政府恢復以前的服役積分制度(military points system):只要完成義務役的男性都有機會申請到公家機關上班,取得公務員資格。

南韓義務役18到22個月

《日經新聞》報導,南韓維持龐大的軍隊規模,來阻止對北韓的侵略,從1961年開始實施上述制度,給予20多歲服義務役的年輕人一些補償,因為這些年輕人犧牲出社會為自己賺錢的機換,選擇無償當兵。

按照2018年修訂後兵役法,最遲入伍年限從韓國年齡的30歲提前到28歲,陸軍跟海軍陸戰隊的義務役期限從21個月減至18個月;海軍從23個月減至20個月;空軍從24個月減至22個月。

鄭熙溶沒有答應《日經新聞》記者採訪的請求,他依然堅信,這些人的犧牲值得更多實質的認同。

由於服役積分制度歧視不能從軍的女性和殘障的男女,被視為違憲,因此於1999年被廢止。

執政黨在首爾和釜山市長補選慘敗

4月15日,鄭熙溶在臉書寫到:「即使在1999年,法院也意識到,服義務役的人沒有得到應有的補償。20多歲的我將在第21屆國民議會盡最大的努力來實現這一目標。」

本周三(5月5日),執政黨重量級人物和前國務總理李洛淵(Lee Nak-yon)批評,恢復積分制度的提議太過分了,但建議政府對服完兵役的男子給付3000萬韓元(26,650美元或75萬台幣)的補償金。

這些構想與保守派政治人物的觀點一致。執政黨突然向年輕男性釋出善意,主要是因許多年輕男子認為強制服兵役是不公平的,婦女沒有這種義務,執政黨想在明年總統大選之前拉攏年輕男性選票。

今年4月,兩個最大的城市首爾和釜山舉行市長補選,執政民主黨在這兩個補選都以慘敗收場。民意調查顯示,有非常多年輕男性投票支持右翼反對黨。

文在寅政黨流失年輕男性選票

左派的總統文在寅今年進入第五年也是最後一年的任期,文在寅和他的政黨正努力應對公眾不滿的情緒,因為人們普遍認為,文在寅沒有兌現振興經濟的承諾。

同時,文在寅政府許多高級官員捲入炒房炒地等腐敗醜聞後被迫辭職,這些醜聞暴露政府作風不透明隱晦,形象一落千丈。  

根據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4月最後一周發布的數據,文在寅的支持率降至29%,是他2017年5月上任以來最低記錄。有28%的受訪者不滿政府的房地產政策,其次是17%不滿意他的防疫措施。

華盛頓天主教美國大學政治學教授兼亞洲研究主任楊安德告訴《日經亞洲》:「尤其是20多歲的韓國年輕男性特別不喜歡文在寅,而不是反對黨的政見比較高明。」

南韓景氣復甦過度依賴半導體出口,情況堪憂

文在寅一些早期政策和政績如2018年奧運會、大韓民國首腦會議、調漲最低工資,吸引年輕一代,但是這些成績已經被腐敗醜聞、政策失敗掩蓋了。

今年第一季,南韓經濟增長1.6%,表現出乎意料的強勁,主要是受到出口的推動。半導體等一些產業蓬勃發展,但大批產業仍陷於低迷中,今年3月份,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

南韓央行4月份發布一份研究報告說:「因為大流行導致全球對非接觸式產品的需求增加,這推動資訊科技產品和設施投資的持續復甦。」

但是,經濟學家對於當前景氣復甦是否過度依賴半導體等電子業感到憂慮,長此以往,這種情況能否持續,也是一個大問題。

官方報告顯示,半導體佔南韓出口的比重,從2009年的9%大幅增長到2019年的18%。在同一時間,南韓LCD螢幕、手機和汽車佔整體出口的比重卻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