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北美館》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尋找生命中「不在中的存在」

藝術焦點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於北美館展出,該展2019年於東京森美術館展出時轟動一時,成為當年日本最受歡迎的展覽。

北美館的塩田千春展出近113件塩田的創作精華,包括標誌性大型絲線裝置,創作初期至今的行為藝術錄像、攝影、素描、雕塑、舞台設計圖稿等,以及18件新作,成功在台灣台北美術館吸引不少民眾入場朝聖,即便是平日也是大排長龍。

據了解,塩田本人為了此展不畏14天隔離檢疫親自飛到台北布展,並根據展場的空間與觀眾的反應重新設計。

塩田千春曾在東京森美術館的集大成展覽《顫動的靈魂》(The Soul Trembles),130天內,吸引超過66萬人次造訪,平均每天有5000多人來看展,是繼森美術館2003年開館聯展之後最多參觀人次的展出。

平日的台北美術館,民眾等待進場觀看「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展覽。(攝影/趙世勳)

大飽民眾眼福,場內民眾手機拍不停

塩田千春1972年生於日本大阪,現居柏林,並在1996年前往歐洲發展。她深受行為藝術先驅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啟發,之後活躍於各大美術館及畫廊,更是2015年威尼斯雙年展日本館的代表藝術家,至今總共參與了300場以上的展演活動。

塩田千春展出現場,作品之一《外在化的身體》。(攝影/趙世勳)

展場內許多看似陳舊、古老的物件,其創作靈感來自於當時的時代背景。

柏林圍牆倒塌後,當年塩田千春來到東柏林,走進無數廢棄的房子,「仍能感覺到從前住在那裏的人們的存在,建築物也依舊呼吸著。」這些房子的窗戶就像眼睛,她帶走2000個窗戶,用來構築自己的作品「內與外」。

一進入展場內,密密麻麻的老舊行李箱漂浮在空中,塩田千春收集了各種舊物,認為創作是「編織它們的故事和回憶」,尋找「不在中的存在」。

絲線成為她的畫筆,將這些老物件與觀眾連結起來,像時間又像纏繞的繭。

塩田千春展出現場,作品之一《集聚—找尋目的地》。(攝影/趙世勳)

將感受化作形體,策展顛覆美術館刻板印象

數千條紅線,從地上綿延到天花板,交織成紅色奇幻世界。另一頭如下雨一般的紅線,掛著鑰匙、書信、行李箱,在「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展覽,到處都是由紅線黑線,組成的大型裝置,也顛覆了大家對於美術館的想像。

塩田千春的作品《靜默中》,以密密麻麻的黑線編織而成。(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指出,空間呈顯完全跟她的議題結合在一起,所以當觀眾在這個空間裡面的時候,他可以完全感受到,藝術家想要處理的死亡,生命而記憶夢這樣的一個議題。

從地上綿延到天花板,交織成紅色奇幻世界,令民眾嘖嘖稱奇。(攝影/趙世勳)

塩田千春驚人的創作能量、成功的策展團隊,與歸功台灣防疫有成,才能讓展覽如期舉行,民眾不用出國就能感受到日本大師的作品。

羅芙奧春拍,塩田千春、奈良美智最受矚目

除了在美術館,塩田千春的作品也在今年羅芙奧(Ravenel)春季拍賣會亮相,另外也因為在台灣做展覽而深受歡迎的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雙雙並列深受矚目。

在今年2021的羅芙奧春拍,塩田千春的作品亮相。(圖片來源/羅芙奧提供)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計劃巡迴展出的澳洲、印尼接連取消,所幸台北站維持原檔期,全都飽滿而有力地,展現了塩田的人生哲學、生命之美,這就是塩田千春的魅力所在,由恐懼作為驅力完成的藝術,讓觀眾無比的震撼和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