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紅色資金挖角》檢方偵破偽外資真中資 隱身新竹台元科技園區

產業脈動

近年屢傳中資惡意挖角台灣高階科技人才,今年3月中國比特大陸(Bitmain)台灣分公司芯道互聯和智鈊科技因涉非法高薪挖角數百名研發人才,遭檢調搜索並約談負責人,6日新竹地檢則偵破首宗中資在台元科技園區設點偽裝為外企挖角人才之案件。

中資偽裝外企在台挖角

檢方發現1家深圳電子公司,為規避經濟部投審會對於中資企業的審查,採「偽外企」之手法,以外籍人士為人頭擔任公司登記負責人,在台元科技園區設立「同○公司」,不斷以高薪利誘挖角我高科技研發人才,從事寬頻接入終端、無線通訊、可穿戴式產品等研發,並將研發成果回流大陸,非法在台從事業務,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新竹地檢署檢察長指揮法部務調查局新竹縣調查站、新竹市調查站及桃園市調查處於昨日搜索、傳喚犯罪嫌疑人、證人近 20 人到案,查扣相關證物。

經專案小組檢察官漏夜偵訊後,認為被告丁姓、蕭姓、林姓犯罪嫌疑重大,惟無羈押之必要,諭知丁、蕭各10萬元交保,林姓則為20萬元交保。

台元科技園區多次被點名要小心

新竹檢方也指出,此件為首宗偵破中資在台元科技園區設點,並偽裝為外企挖角人才的案件,為有效遏制中國竊取我商業秘密、惡意挖角人才之犯罪行為,將持續續加強偵辦相關案件,防制中資企業滲透,確保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維持產業競爭優勢,保護國家經濟命脈。

實際上,距離竹科車程20分鐘的台元科技園區就曾多次媒體點名,而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也曾說中資企業在竹北潛伏很多中資IC設計場,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曾在質詢時指出,台元科技園區裡一堆「掛羊頭賣狗肉」的公司,實為中國的獵人公司。

這次被點名的「同○公司」則未登錄於台元科技園區的官網上。

中資頻繁在台挖角人才,經濟部整理出有5大樣態,包括中資派人來台挖角,或委由在台獵人頭公司挖角;中資透過假外資、假台資成立公司在台挖角;中資經許可在台設立公司卻違法挖角;中資透過人力銀行等就業服務機構,刊登中國職缺廣告招募國人富中,及中資挖角人才涉及竊取營業秘密。

勞動部也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發函給各大人力銀行,禁止廣告招募或仲介人員前往中國就業,若涉及仲介行為最高可罰至新台幣500萬元。

勞動部出手最重可罰500萬

勞動部指出,工作地點在中國的職缺,台灣基本上是不能廣告的,所謂的廣告就是曝光職缺,不過若是台灣企業經過經濟部投審會許可到中國投資,且在當地有實際營業行為時,就可在台灣刊登職缺廣告,此外也規範人力銀行、獵人頭公司都有不得居間媒合人員至中國工作的行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表示,這些法條本來就存在,只是考量兩岸產業交流且對於國人就業機會也不失是一個可能,所以都採寬鬆認定,關注中國企業在台刊登徵才廣告和仲介,行政院跨部會討論後決議認定從嚴。依法廣告職缺可罰10萬元至50萬元、仲介行為可開罰5萬元至500萬元。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6日再強調,從事台灣人民赴陸仲介人力業務是屬於「禁止項目」,尚無例外許可空間。

1111人力銀行黃若薇受訪時,中國職缺數已經下降近3千筆,不過個別產業還在盤點中,至於政府表示經投審會同意企業可做廣告,希望政府後續可以多給一些幫助,來判定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