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缺水見底....日月潭變成大草原 猶如火星表面

缺水危機

在缺水的陰影下,許多人度過了一個老天爺欲哭無淚的母親節假期,由於雨遲遲下不來,日月潭乾裂的潭底怵目驚心,誤以為是火星的表面,現在連GOOGLE衛星上的空照圖都看不到滿水的日月潭。

在水位退卻超過10公尺之下,渡船離岸邊的位置更遠,黑色的黏土層也露了出來,龜裂的潭底、水分較少的部分開始乾硬,往深一點的地方走去,土地變得濕軟,如果你踩入,布鞋就會被滲濕。

潭面已經距離陸地好遠,但是離潭面越近,反而長出更高的草,把白鷺鷥和遊客隔了開來,原本在潭底的枯木,成了遊客爭相合照的裝置藝術。重見天日的小船,被當成鐵達尼號一般的入鏡。

地面龜裂、偶爾坑坑巴巴,可能是某個遊客踏空、踏到軟地,踩出一個大洞。潭邊的觀景步道,望過去是一片陸地、雜草。

日月潭的水位大退,等待老天再度降下甘霖之際,前一天,草屯還發生了火燒山時,還是得靠日月潭的水來救,直升機來回穿梭,終於滅了這場乾火,大家虛驚一場。

所有人到了日月潭這塊大草原,都先望著地、再望著天,期待大雨的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