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戒嚴」監控檔案引爭議 范雲批國安局:變相保護加害人!

轉型正義

台灣教授協會今日舉辦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全面公開戒嚴時期監控檔案,包含台灣教授協會正副會長許文堂、陳俐甫、立委范雲與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召集人蔡寬裕等人出席。

許文堂指出,雖然促轉會極力讓真相重見天明,但究竟到底誰是加害者、或誰參與政府監視人民等細節相關的情報檔案多數仍未公開。尤其許多知名案件,牽涉到過去政治人物或家屬被謀殺等重大情節,幾十年來尚未破案,相關情報單位甚至以「極機密」不予公開資料。

立委范雲也嘆,總統蔡英文在去年228已要求國安局「要最大開放、最小限制」,民眾有權利知道,威權時期做過什麼事,國安局不該阻撓檔案公開。

當年遭國民黨當局禁止的書籍、報章雜誌等文獻,存放於228紀念館內。(攝影/趙世勳)

情治單位反對名單曝光,台教會:等於放縱真兇

根據促轉會統計,1983年台灣校園內共有超過5000名監控者,根據「促轉會」的研究調查,監控者不只來自國民黨、情報單位或公務機關,還包括老師、親友、同學、同事、鄰居甚至戀人。

許文堂批,情治單位的掩蓋等於縱放,如果現在情治單位要保障的是威權時期監控及迫害人民的線人,如何能期待情治單位會保障現在人民的安全?唯有公開檔案,才能恢復事實真相,讓社會修復集體記憶,療癒共同創傷,進而達到社會和解。

范雲在記者會上指出,自己在野百合運動時也是受害者。(攝影/趙世勳)

范雲指出,她在野百合學運前後受到國家「專卷等級」的嚴密監控,檔案數超過千件,但不管是她去閱覽自身檔案,或促轉會公布近兩千筆的校園線民名冊,皆因國安局、調查局反對情治人員與線民身分曝光,都將其身分遮蔽或去識別化。

轉型正義引藍營反對,怒批促轉會「整肅異己」

當促轉會成立並舉行調查工作時,藍營等在野黨便質疑是否會濫用權力,成為被政客用來清算政敵的機構。

國民黨曾批判「促轉會」僅關注國民政府遷台之後的爭議,且認為「促轉會」應該一併追究漢人對台灣原住民,以及日本殖民時代、「二戰」期間慰安婦等侵害人權歷史,但沒有被「促轉會」採納。國民黨並指「促轉會」是針對國民黨的「抄家」「假借正義之名來推動違憲惡法,或是借此行整肅異己。

台教會會長許文堂表示,不論是國安局、調查局或保密局,提供促的資料中遮掩全部人名,有很大的矛盾。(攝影/趙世勳)

范雲則引述史塔西檔案局主任施威德斯基(Niels Schwiderski)所說,「打開傷口才是癒合開始」,德國公開資料後,雖然有笑有淚,但沒有造成報復,我國應依照德國、波蘭等國公開檔案,才是邁向真正民主跟和解作法。

儘管外界分析,下屆總統選舉即將來臨,「促轉會」是否會公布檔案,這些檔案是否會牽涉到國民黨在威權時代的作為,如何影響到選舉,都是焦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