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外交部認「九二共識已臭酸掉..」 國防部、國安局籲慎防被政治作戰

兩岸國防

前總統馬英九等國民黨人近日高呼兩岸應重啟對話,呼籲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陸委會、國防部、國安局、外交部等國安部門今(10)日齊聚立法院就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民進黨立委質問「其實已經臭酸掉了」陸委會、外交部均點頭稱是。國防部與國安局更警示,中共正透過政治作戰、認知作戰,利用各種兩岸議題,製造我內部對立,因此現階段將以鞏固心防為優先。

國民黨:既要反共也要和平,奢望外國人介入是幻想

前總統馬英九8日舉行「兩岸重開機」研討會,強調台灣若要轉危為安、要靠自身避戰,兩岸對話就成政府的必要選擇。

馬英九也向蔡英文總統喊話,既然無法拿出新的方案,就請回到2015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喊出的「維持現狀」,而維持馬政府時的現狀就是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也出席研討會,他表示完全同意兩岸必須要重啟對話、重建互信。他說,兩岸同文同種,彼此之間是制度之爭,「我們反對共產制度,但不代表就不支持兩岸追求和平發展、共存共榮」。何志勇強調,台灣人要對自己的民主制度和公民教育有信心,那會是在兩岸競爭上的籌碼和武器;他亦稱:「兩岸的結必須自己解決,奢望外國人強行介入無疑是幻想。」

國民黨智庫高級研究員揭仲週末出席「思沙龍」座談會則說,解放軍在軍事計畫訂定上,已經以美軍介入為想定,「美軍介入是最壞情況,只要能克服最壞情況,那其他就攔不住解放軍了」。他並強調,一旦中共對和平統一已然絕望時,武力統一就變成非做不可。

綠委稱「九二共識已臭酸掉」,陸委會、外交部表認同

對於馬英九的說法,行政院長蘇貞昌嚴詞駁斥,指「九二共識」已經被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定調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亦即要併吞台灣,被絕大多數台灣民意所深惡痛絕。他反過來向馬英九喊話:「看看香港、看看新疆,就知道不要再沉迷這一個已經被中國否決的什麼九二共識,我們應該要好好的自立自強,好好的把台灣民主自由守住,才不會像今天香港這樣。」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在立法院也被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問及「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邱答覆稱,長期以來在北京當局定義下,「九二共識」僅剩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內涵,尤其2019年「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九二共識」更被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及追求統一的「九二共識」,亦即把一國兩制強加在台灣身上。他強調,對此九二共識,我國不只政府強烈反對,2020年總統大選時,台灣人民也透過選票表達堅決的拒絕。

張宏陸進一步詢問:「九二共識是不是已經臭酸掉了?是不是已經壞掉,已經沒有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邱垂正與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均點頭稱是。邱並強調,九二共識已被中共單方詮釋,且過往不管是各表、兩岸表、國內表,都表得不同,顯見根本沒有共識可言。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指中共正加大認知作戰,因此須優先鞏固國內心防。(攝影/胡智凱)

國安局、國防部:中共加大政治作戰,優先鞏固心防

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指出,中共始終堅守「一中原則」,近期持續機船侵擾,對我形成多方向軍事威懾、型塑戰略包圍態勢,藉以渲染中共武統威脅,開展政治作戰、加大對台軍事恫嚇。

柯承亨預期,中共將更單向加大對台促統等統戰分化作為,將持續利用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等場合,推動更多的「單向對台促統舉措」,並將利用各種兩岸議題,製造我內部對立,持續對我政府施壓。

面對中共機船侵擾及認知作戰,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國軍以「不求戰、不怯戰」的態度展現捍衛國家安全的能力,並以鞏固心防為優先,堅定對政府及民主的信心,建構維護和平與自由民主的安全屏障。

張哲平也說,美國持續以多邊主義加強印太戰略,加諸我國戰略位置至關重要,國軍將聯合友盟嚇阻中共冒進,與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安全對話、軍事合作與情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