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戶人數超過千萬 台灣近半人口瘋炒股 陽明股價一年飆12倍

台股

由於經濟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台灣第一季GDP強勁增長8.16%,許多上市公司獲利大爆發,股價扶搖直上,造就全民瘋炒股的現象。

同時,因為政府成功遏制武漢肺炎疫情,以及科技產品出口強勁,更是推動台股交易創歷史新高。

台股周一(5月10日)盤中近持平,微漲1.77點至17286.89點,成交金額2512億元,盤面上,又是傳產強、電子股偏弱的格局,台玻、鋼鐵商美亞、彰源、允強攻漲停,航運股也走強,第一季EPS超過7元的長榮、陽明分別來到漲停93.5元及100.5元,萬海大漲9%至100.5元,四維航漲停,台航上漲約7%。宏益等7檔紡織股攻上漲停。

去年67萬人新開股票帳戶,有接近一半是年輕人

根據證交所數據,去年共有67萬人開設股票交易帳戶。如此一來,台灣股票交易帳戶總數就達到1,124萬人,這意味著台灣近一半的人口投資股票。數據顯示,去年新開設帳戶當中,有超過42%的年齡在30歲以下。

《日經新聞》採訪一位散戶Robert Hou,他去年投資台股大賺2倍,今年伺機買回更多股票。2020年3月,這位65歲的退休貿易公司經理買進台灣貨櫃三雄之一的萬海股票,當時股價跌至13元的6年新低,幾個月後,他在39元的價位賣掉萬海股票。

他告訴《日經新聞》,「我記得去年初世界上許多地方都實施居家禁令,航運股表現非常糟糕。但是後來我認為,有些時候還是必須運輸產品,這意味說,需要這些航運公司幫忙載運商品。」

Robert Hou說,他還持有約4000股台積電股票,他以400元價位買進這些股票,台積電5月10日盤中跌1.2%至592元。

餐廳、電梯、咖啡廳到處都有人談論股票

其他大型電子股也多半走跌,鴻海周一盤中迭3%至114元;聯發科跌6.2%至994元;廣達跌0.6%至94.8;聯電跌1.5%至53.2元。

Robert Hou認為,當台灣的所有經濟指標都顯示出上升趨勢時,即使像他這樣不瞭解投資的人,在股票市場賺錢也不難。

他不是唯一有這種感覺的人。

「在餐館、咖啡館、電梯裡,股票價格經常是人們談論的話題。 「每天早上搭電梯到辦公室時,我幾乎都看到每個人的智慧手機螢幕上都顯示交易系統和股票價格,在飯店用餐時,隔壁餐桌的阿公阿嬤也在談論半導體股票。」科技公司經理Perry Chien告訴《日經亞洲》。

由於如此大量資金湧入台股,加上年輕散戶變多,當天沖銷股票的交易盛行,使得台股在4月22日成交爆出6,523億元的天量,合計上市櫃成交量衝至7,675億元,也創歷史新高。加權指數也從2020年3月10,000點下方一路向上狂奔,在2021年4月26日登上歷史高峰17,572點。

4月22日台股成交創天量

在全球晶片需求激增的背景下,半導體股票一直是台灣股市的主要驅動力。

台積電股價過去一年上漲一倍以上,台積電的股票占台股市值的30%以上,而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聯電股價一年內上漲2倍。截至4月29日,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南亞科技股價已比去年同期上漲40%,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股價同期跳升了1.85倍以上。

晶片需求旺盛,推動科技股上漲,而台灣成功遏制武漢肺炎病毒的擴散,以及2020年經濟增長2.98%,是30年來首次超過中國,更是讓傳產大牛股動了起來。

中鋼股價大漲一倍多

長期投資台股的「菜籃族」Jane Wu說:「中鋼股價很少有太大變動,我買中鋼,是因為它股價非常穩定。這就像在銀行存錢,但股息要比銀行利率好一點。」

但是,台灣最大的鋼鐵生產商中鋼的股價突然比一年前大漲一倍多,家庭主婦Jane Wu透露,她現在打算出售部分中鋼股票。中鋼周一盤中大漲6.9%至44.05元,比一年前的19.6元大漲1.2倍。

股價的飆升遍及各個原物料和航運股,包括銅、鋼等基本材料到船運公司;台灣最大的兩家海運公司長榮和陽明的股價分別比一年前猛漲7倍和11.5倍。

「我們可以看到,在世界各國採取量化寬鬆措施(QE)的支持下,全球資金正在流入股市,而且我們還沒有看到央行收緊QE措施的跡象。儘管目前台灣股市非常活躍,但我還是提醒散戶謹慎投資,因為總會有難以預料的調整。」台經院國際經濟特約研究員邱達生表示。

台股潛在風險來自科技業

潛在風險來自科技業,電子業目前正在推動台灣經濟增長。

汽車製造商和電子產品製造商短缺晶片,凸顯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重要性,美國、德國和日本政府都向台北施壓,希望幫助解決這一問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和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突出台灣的重要性是很好的,但許多國家意識到對台灣的依賴,是一把雙重劍。我們現在看到美國、歐洲以及日本都在振興本土晶片製造,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是台灣的隱憂。」

他說,英特爾200億美元的擴大美國晶片產能的計劃尤其值得注意。 「我們應該監視並保持謹慎,美國,歐洲和日本是否更偏愛本土供應商而不是外國供應商。」

儘管如此,科技公司仍然感到樂觀。

「股市真的表現很好。看一下加權股價數從去年3月的不到10,000點上升到現在的17,000點左右,幾乎所有主要類股都在上升。」聖暉工程科技總經理賴銘崑表示。聖暉為谷歌、台積電等電子公司建造無塵室等設施。

「我們的業務也在蓬勃發展。但是,我們不知道是否會有重大的『黑天鵝』事件來臨,即使我們沒有預見到任何重大的阻礙,但畢竟,從來沒有一個只有向上而沒有修正的景氣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