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實戰》如何讓庸才變賢才?試著當唐三藏帶領孫悟空(下)

企業管理

在上一講 第一講中,我們提到如何讓庸才變賢才的前三個方法,分別是:

第一、交付任務的技術

第二、協助員工成長,勝過挑人選才

第三、允許自然淘汰

今天我們接續上一講的內容,將餘下三個重點與你分享。

第四、讓員工自己說:

寫在牆上的標題,通通都是做不到的;別人聽不進去的話,多講是沒有用的。

當一個人聽不進去,你越點他,他越反彈,多說又有何益呢?

人只相信自己講的話,所以我們要讓員工自己說,要做到這點,必須把握兩個重要時機:

1、遇到問題,鼓勵員工主動發掘問題:

在這裡,共通點是問題,如果員工自己沒有覺得有問題,那你再說什麼都是囉嗦。

所以最好的時機,是員工遇到問題時,次好的時機,是我們點出問題,讓他覺察、認同這個問題必須被處理。

2、處理問題的方法:

大部分的員工都會擔心老闆的指責,所以很難主動且客觀的回報問題.如果你發現這種現象就暴跳如雷,這樣反而讓上下溝通管道更狹窄。

少部分人會主動詢問老闆的建議, 許多自以為英明的老闆這時候就直接下解方,這樣做又忽略了給員工自己思考的機會。

所以遇到問題時,有三件事要注意:

1. 問員工問題背後的成因

當你不急著指責,員工的思緒才會被引導到問題背後的成因。一個嚴重的問題,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因素造成,而是一個問題又產生一個問題,環環相扣,最後掩蓋不了了才曝光出來。

所以遇到問題時,先協助員工找出後端的邏輯鏈條,只要不擔心老闆責罰,正常人只要你連續問他四、五個問題,他就能找出問題背後的問題,還有真正的成因。

只有當員工自己發現問題背後的問題,以及表面之下真正的成因時,他才會認為這件事與他有關、他有責任與義務去解決,這時候再交代任務,他才真能聽得進去。

不然話是你說的,做出來的結果是你要負責的,那你還能期望他能主動做出什麼好結果?

2. 問員工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如果你是孫悟空,那你就只能帶豬八戒,不想下面的人通通都變成是豬八戒,就要學習唐僧的智慧,把你的人通通變成孫悟空。

當員工認知到問題背後的成因時,要把握機會,問他有沒有更好的作法?當他試著提出更好的方法時,就已經在轉換思維,從不知不覺,到發現問題,再進一步轉變成解決問題的人,一旦員工有解決問題的心態與想法,這時候你再給予建議,就能一起找出更好的方案。

3. 平日的成長練習

每個人成長背景、知識、經驗與價值觀,都是透過生活經驗累積的,不可能只聽人家講講就能改變,所以改變最好的方法,也是從建立共同生活經驗下手。

從我過去輔導的經驗中,我覺得以下三種活動有助於整個組織的文化與學習成長的意願

1. 特定主題讀書會

2. 邀請同仁分享

3. 打破官僚階級,大家平等參與的行動(慈善、問題討論、改進會議)

第五、設立夠大的目標:

實際經營過公司的人都知道,人力最大的成本在重複,只要老闆在上面發號施令,大家在下面各自解讀,最後一定互相抵消。

一個公司如果除了老闆之外,每個人都不需要傷腦筋,長久下來一定有大量人力耗損在無止盡的重複。

所以如何避免人力最大浪費?就要依賴員工的主動性,主動開疆闢土、主動舉手擔責、主動發掘問題、主動與他人協作解決問題,以上的四個要點,通通都與員工的主動性有關。

如果每個員工都有主觀能動性,那人力的重複必然最低,大家都願意出謀劃策,戮力執行,老闆就從事必躬親卻常常犯錯的孫悟空,變成唐三藏了,唐三藏為什麼能帶孫悟空?因為他一心往西天,願景弘大;而且放手讓孫悟空施為,孫悟空才有空間,所以要成為唐三藏,帶領孫悟空,首要條件就是,設定一個夠大的目標。

什麼目標才夠大呢?

你想裝下多少孫悟空,就把目標設多大.

如果你的目標永遠只想一人秀,賺的錢都歸自己,那你當然裝不了孫悟空,那就認命乖乖的帶領一群豬八戒吧!

第六、如何賦予員工執行力

至於如何賦予員工執行力?這就要靠實作!

上一段的重點是如何將人力效應發揮到最大,重點在當責。所謂的當責,首要在賦能;人無能,如何當責?

但賦能說的簡單,如果不是對的人,能,可不能亂賦!所以接著我們又要問,什麼是對的人呢?聰明才智?反應敏捷?忠心耿耿?經驗老道?

不是,通通不是,其實賦能首要在心態健全 。

上一講講到,人群中總有5%的人聽不懂人話,是組織的惰蟲,要盡早開掉。但大部分的平凡人雖然不是惰蟲,卻未必有健全的心態。

許多老闆一定覺得奇怪,有沒有健全的心態,不是家庭或學校的事嗎?為什麼要我這個老闆來操心呢?

錯啦!當員工進到自己組織,就是我們的一份子,家庭學校沒教好的,要靠公司文化來引導.

捨此不由,你無法對員工賦能,員工無法當責,最後吃虧的還是你。

至於心態健全,則有兩個重點:第一、知道自己要什麼,第二、敢於直面問題。

首先知道自己要什麼,這說來簡單,但實際上很多人渾渾噩噩活了一輩子,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連自己的利益都不敢爭取,這樣的人遇到難事只會退縮、遇到挫折只會抱怨、遇到責任只會閃躲,典型的豬八戒。

如果你的員工都是這樣的心態,那你還想賦什麼能?

至於敢於直面問題,就更不容易。畢竟華人的教育、社會、環境,讓我們習慣當乖寶寶,如果不是到了翻桌的時候,趁著情緒大鳴大放,一般人講話都是彎來彎去,很難直面問題。

人際相處,當然不能太直接,有時轉個彎是必要的;但若你公司的人都在轉來轉去,那你的願景再偉大,最後又能走到哪裡去呢?

要怎麼讓員工心態健全、自己要什麼、敢於直面問題呢?依據我擔任顧問的經驗,讓員工有機會在組織裡當個虛擬的領導人,透過實作來訓練他的膽識、願力、溝通能力、談判能力,是培養健全心態最重要的關鍵!

許多懶惰的老闆只因為員工績效好,甚至資歷老,就把他升為主管,然後與主管一起忍受彼得定律的長久折磨,實乃不智。在這邊我跟大家分享我的作法。

幫助員工成為未來的主管

透過GTM (go to market) 幫助員工成為虛擬的領導人,為未來升任主管作準備,所謂GTM,就是根據組織的願景、戰略的目標,設立的跨部門特別行動。

在GTM裡,需要一個虛擬的領導人,帶領各部門的窗口.領導人掌握方向盤,各部門窗口像是四個輪子,虛線(dot line)對他匯報。

這樣不但可以訓練員工跨部門協作能力、專案管理能力、橫向的領導力,還不影響公司正常運作,能讓更多員工有機會被看見,讓員工職涯與能力充分發展。

台灣的公司,大部分都是金字塔型的家父長制結構,就像人有骨血肌肉,卻缺乏韌帶、筋膜、軟骨、微血管.表面上看起來一應俱全,實則反應遲鈍,遇到意外無法立即反應。

如果一個運動員所有動作要靠大腦來指揮,反應一定慢。

頂尖的運動員,全身上下筋脈血管、頭髮皮膚,莫不高度警戒,一有風吹草動即可彈跳而出,反應迅捷兇猛,瞬間克敵制勝。

當你遇到這樣的高手,你去問他如何擊敗你時,他一定會告訴你:他出手當下根本沒有想,把你撂倒之後大腦才反應過來。

真正的高手,99%靠身體的直覺與主動反射;真正優秀的組織亦復如是.有這樣的團隊,才能在當今快速變換的世界裡脫穎而出。

我自己在台灣微軟服務時,曾在2003年與同仁一起負責GTM,得到當年度的總經理獎、全球最佳典範獎(WW best practice), 這對我後來征戰亞洲,乃至歐美的職業生涯大有幫助,我也在我輔導的公司內一一導入。

挺過專案考驗就有巨大成長

在我的經驗裡,同仁只要能堅持挺過專案的考驗,後來都有巨大的成長,也都幫公司帶來巨大的績效,誠心與你分享。

我知道看到這裡,如果你不是老闆,心裡肯定感到欷歔。

現實生活中,豬頭老闆不在少數,如果你的老闆也是一意孤行,那你要期盼他來培養你?那也太不可能,沒辦法得愈明主.身為員工的你,該怎麼辦?

遇到爛組織,正好訓練自己的願力;遇到豬頭老闆,正好訓練自己抗壓力.福兮禍之所伏,誰說眼前的鳥事,不是後來的美事呢?

如果我們沒那個命遇到開明老闆引領我們,我們要怎麼改變自己的心態、自己給自己賦能呢?

這就是我們下一講的主題:自我賦能的方法,我是李伯彥,謝謝你與我一起出來研究企業實戰,我們下一講,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