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電子股回檔整理 航運、鋼鐵傳產股成為盤面主角

股市投資

5月第一周對股市新手而言,應該是記憶深刻的一周,雖然加權指數周K線最終下跌1.6%,看似不重,但過程上下震盪激烈,5月4日盤中更有約200檔個股跌停。過去的一周,不論是電子人氣的IC設計,還是傳產的運輸、鋼鐵、紡織、紙業、玻陶等個股,都出現帶量巨幅震盪,在現股當沖盛行的情況下,近日違約交割金額攀升值得注意。

盤面主軸依然是傳產股

儘管盤勢維持多方架構,畢竟去年低點8523以來的累積漲幅已經超過一倍,本周將公布MSCI最新一季權重和成分股,而且下周一(17日)也是第一季季報公告截止日,預期近日個股震盪依然劇烈,大盤則區間盤整,至於盤面主軸究竟是電子、還是傳產呢?依目前情況研判,傳產尚無意願交棒。

過去電子股佔大盤成交比重多在7成上下,熱絡之時更會攀上8成。不過2月中之後,電子交易比重緩步下滑,傳產則穩步升溫,過去3周電子成交比重始終落在6成以下,上週四更出現傳產交易比重高於電子的罕見情況。儘管傳產短線確有過熱情況,不過電子交易若無法重回6成之上,盤面主軸將以傳產為主、電子為輔。

台商回流推動鋼鐵需求

目前傳產領頭的是運輸和鋼鐵股,紡織和玻陶交投也升溫,電子仍以半導體最受矚目,台積電、聯發科等指標股外,驅動IC業者季報表現也亮麗。

以鋼鐵業而言,中國為推進「2030年碳達峰」的目標,十四五計畫將政策落實的更為嚴格,規劃將鋼鐵重鎮河北唐山市的產能於2021年底前降低30~50%,並大力發展電爐煉鋼,4月底並宣布5月1日起調降部份鋼品出口退稅至0%,且因降稅產品約佔中國第一季鋼材出口的四分之三,預期中國鋼品5月出口將減少,有利於亞洲鋼價的穩定。

除了國際因素外,台商回流資金累計達1.2兆元,換算約帶來180-190萬噸鋼構需求,加上前瞻建設計算約2,300億元,鋼鐵業界估計可帶動超過100萬噸鋼構用量,整體鋼鐵供需結構改善。中鋼5月內銷盤價平均漲幅8.1%,不但高於預期且連11漲,在中國限縮出口下,6月盤價再漲可期,第二季價差可望擴大。

傳統遠洋線旺季可期

貨櫃三雄可謂台股的最大驚奇。去年下半年來股價漲幅已達數倍,飆漲的股價不免讓人擔心反轉,不過以長榮、陽明第一季預估EPS達7元,全年超過20元來估算,對股價形成有利支撐,而且原本市場預期高運價可維持至今年上半年,現在高運價的預期更趨樂觀。

近期全球貨櫃航運龍頭馬士基表示高運價狀況有望延續至4Q21。由於美國運送需求持續熱絡加上疫苗施打後港口作業效率未見明顯提升,目前美洲線價格居高不下,歐洲線則因為蘇伊士運河的關係使得4月中後報價止跌翻揚,考量美洲地區零售商庫存水位處於歷史低檔,補庫存的需求預期將推升貨載需求,第三季傳統遠洋線旺季可期。

紡織業的供需情況也在好轉中。印度疫情失控下,人力短缺影響棉花播種,近來棉花價格高漲,帶動化纖的替代需求。另一方面,美國3月份服飾及配件庫存水位來到過往新低水準,配合美國政府刺激消費,美國民眾可支配所得來到歷年新高水準,服飾需求回升加上庫存水位低,可望帶動紡織上下游同步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