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油管停擺華府、紐約進入緊急狀態 美能源產業成駭客勒索「心頭好」

美國

《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美國最大輸油管「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日前遭網路犯罪集團「黑暗面」(DarkSide)攻擊而停擺,美國聯邦政府9日宣布華盛頓特區及紐約等美東17州進入「緊急狀態」,放寬油罐車運送燃油法令。

目前4條主管線仍未恢復運作,僅部分輸油站之間的支線可運行,9日殖民管線公司婉拒提出明確重啟時程,強調「確保安全無虞前,不會讓輸油系統重新上線」。

截至台灣時間10日下午5時,汽油期貨(RBOB)上漲1.27%每加侖2.15美元(單位下同),西德州原油10日為65.27元(漲0.57%),而北海布蘭特為68.7元(漲0.62%)。

目前殖民管線「斷線」對油價影響有限,是因為美東各地儲油槽常備5-6天儲量,但這也代表美國必須這幾天內就恢復輸油,否則將面臨燃料短缺。

紐約、華府都進入緊急狀態

「黑暗面」6日駭進殖民管線公司,加密、竊取約100GB的資料當做「人質」,並對電腦和伺服器植入勒索程式,威脅若不付贖金,將把這些資料公布在網路上。

殖民管線7日起停止運作,目前仍在搶修中,然而原油卡在德州無法對外輸送,美國交通部「聯邦汽車運輸管理局」(FMCSA)9日放寬油罐車運輸法令,即運油司機可加班或採彈性工時。

然而,油罐車仍無法取代殖民管線的運量。從德州休士頓(Houston)到紐澤西州林登市(Linden),殖民管線長達8851公里,每日運輸250萬桶油,供應美國東岸45%的柴油、汽油及飛機燃油。

《彭博社》指白宮因此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而殖民管線公司表示自己正與執法部門、網安專家和能源部合作,爭取盡快恢復輸油服務。

另一條輸油管(路易斯安那─北維吉尼亞)雖可解燃眉之急,但其運量有限、鋪管不及華府以北大城市;利用美東大港之便從加拿大、南美和歐洲進口原油也是一種替代方案,然而此方式時間成本較高,從荷蘭鹿特丹至紐約就要花上兩週。

美油價可能創下7年來新高

國際原油、汽油期貨漲幅目前維持在XX-XX%之間,至於零售價格,《紐約時報》報導9日美國全國平均油價落在2.96元,紐約價格穩定維持在3元,而被認為會最受衝擊的喬治亞州每加侖僅漲1美分。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9日表示,有鑑於殖民管線的硬體設備並未受損,美東油價上漲應該只是暫時現象。

但也有分析師指出,駭客攻擊加上夏日出遊潮,可能促使美國零售油價超過一加侖3元,創下2014年來新高。

分析師警告,若殖民管線持續關閉,油價將顯著升高,美東一些小型機場也會陷入燃料不足的困境,機場燃油儲量通常也是3-5天。

美國疫情趨緩後,經濟成長大爆發,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日前預估美國2021年經濟成長率可達7.5%,然而看似前途光明的榮景,美國已浮現商品短缺、供不應求問題,若此時再出現能源短缺,恐怕是雪上加霜。

能源產業成為駭客攻擊目標

「黑暗面」是自2020年夏天崛起的新進駭客團體,英國資安公司Digital Shadows認為,它是利用疫情時期許多工程師在家遠距上班的漏洞,從掮客那裡買到登入遠距桌面軟體的帳號密碼。

Digital Shadows及其他資安公司認為,黑暗面應是以斯拉夫語國家為基地,即俄國、中東歐和中亞,考慮到它避免攻擊來自獨立國家國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的企業。

「黑暗面」攻擊殖民管線導致它「斷線」,凸顯近年能源產業愈來愈常被駭客鎖定,其網安意識和投資卻嚴重不足。

資安公司Dragos執行長表示,近幾個月還有其他小型美國能源公司遭「黑暗面」攻擊。其他例子包括2020年一家美國天然氣公司壓縮廠的控制系統被植入惡意軟體,因此停業兩天;2018年聯邦官員警告為俄國工作的駭客能滲透美國電力公司的系統。

曾提《台灣防衛法》的威州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還有緬因州參議員金(Angus King)發表聲明,指他們對這起事件「失望但不意外」,並強調美國必須發展更完備的資安措施,尤其是能源等重要戰略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