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訊不只是台廠的咬人貓 還遭點名涉嫌新疆強迫勞動

上市公司

中國立訊電子上市之初聲勢驚人,一度被稱為取代台廠在蘋果手機的供應鏈,但自今年2月起股價重挫45%,由於與立訊相關的台廠宣德、和碩、美律、KY康控不是財報受傷就是股價重挫,被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稱為山上常看到的「咬人貓」,禍不單行,美國媒體《The Information》公布涉嫌使用新疆集中營的強迫勞工名單中又有立訊及台廠等,市場擔憂蘋果恐抽單,股價聞之續跌。

立訊電子股價從1月的高點人民幣62.11元狂瀉到5月11日的33.88元人民幣,已下跌4成5,謝金河指出,在這一波下跌中,和立訊沾邊的台廠下場都不太好,立訊就好像是爬山的時候常被沾到的植物「咬人貓」,摸到皮膚會刺痛,奇癢難耐,「台股站在17000點以上,很多個股漲幅驚人,但也有少數個股跌得四腳朝天,這其中,過去被立訊入股或結盟的,如今股價都慘跌。」

立訊被稱咬人貓,台廠沾邊的股價都下跌

宣德透過香港商聯滔電子人股立訊,股價從138.5元,今天盤中跌到61.6元,股價已經腰斬,差點被立訊入股的美律,股價一度大漲到255元,如今從一季大賺8.9億變成單季只賺2092萬元,美律股價已跌至100.5元,這是5年最低。

「比美律更慘的是KY康控」謝金河更點名KY康控一度在立訊加持下股價大漲至624元,11日剩下56.9元,股價僅剩天價的十分之一,康控的每股盈餘在2017年曾經創下10.23元的佳績,去年出現1.45億元的虧損,股價如山上石頭滾下般,已經回不去了。

立訊的利空不止於此,美國時間10日、台灣的11日,《The Information》公布與人權團體共同進行的調查,聲稱有連展科技、立訊精密、得潤電子、鵬鼎控股、康舒科技、中南創發和東山精密等7家蘋果公司(Apple)的供應商,涉嫌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和其他被迫害團體的強迫勞動。

又被美國點名用新疆勞動,股價已重跌大半

再度被媒體點名,讓立訊更坐實「咬人貓」的封號了,11日消息公布後除了立訊大跌,和立訊一起被《The Information》點名的連展科技,股價重創7.66%,在10.85元上下,跌破月線,另一家名單上的台廠康舒則下挫4.6%,股價盤中來到26.95元,跌破月線、季線。

雖然蘋果否認供應鏈使用強迫勞動,並回應將會稽查尋找是否存在強制勞動,然而市場面則關切蘋果是否抽單。然而提早預警武漢肺炎會人傳人、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爆料說,由於中國政府對特斯拉的行為,蘋果高層也經開會決定大力減碼在中國產區的產量,加速撤出中國。